學校十八大理論調研報告

2024年11月8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了,這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校全體教職工通過會議學習的方式認真組織學習了黨的十八大相關報告及精神,同時結合學校實際深入落實檔案精神要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教職工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探討和研究,並提出了具體的改進措施。同時,我們也深刻認識到,在社會主義事業加快發展的新時期,我們必須時刻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將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人生的理想,為加快學校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黨的十八大,xx代表中共第xx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xx同志的報告,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了黨的xx大以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對全面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使人振奮,備受鼓舞。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結合我校實際,在今後的工作中,用十八大精神來武裝頭腦,開展學校的各項工作。

一、加強隊伍管理,提高隊伍素質

提高管理水平。狠抓組織建設和思想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表率作用。校委會成員實行分工定責,堅持學期目標考核、學年述職述廉、民主評議,充分發揮校委會的管理職能,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工會、教代會積極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給校長當參謀、出點子、分憂解愁,真正成為校長決策的高參。堅持以人為本,注重情感管理。感情上尊重教師。學校領導班子從細微處做起,讓教職工處處感受到尊重。學校分配工作時,先是教師依據自身特長申請,然後協商,徵求意見,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進行安排。校委會成員經常與教職工交心談心,把關心、溫暖、幫助送到他們的心坎上,消除教職工的後顧之憂,讓他們一門心思抓教學。生活上關心教師。教職工生病,學校派人探望;逢年過節,學校組織慰問離退休教師;教職工婚喪嫁娶,學校籌劃幫助操辦;教職工有困難,學校盡力幫助解決,及時送去關愛。健全管理制度,落實民主管理。學校通過教代會討論修訂了學校各項考評細則。所有制度均從教師中來,再用到教師中去,形成自覺接受制度約束的習慣。

二、堅持育人為本,促進全面發展

德育方法多樣,德育效果明顯。構建了 “年級組-班級-學生”、“德育處-班主任-學生”,做到人員上的全覆蓋。開展了系列德育主題活動,堅持開學、散學典禮大會制度、升降國旗制度;堅持開展班隊會活動;堅持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堅持班級自辦板報、主題班會制度;實行領導值日,日跟蹤,周小結,月評比,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養成教育。創建家長學校,積極家訪,面對面交流,家校攜手育人。開展警校共建,聘請法制副校長,定期進行法制教育,多渠道落實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