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著名特級教師觀摩課研討會北京學習匯報

這次和於老師等20幾人一起去北京參加了北京新鴻儒教材教法研究所主辦的“‘沉澱後的輝煌’全國著名特級教師觀摩課研討會”。共聽了8節數學課、6節語文課、4個報告。其中不少名家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下面我就從數學和語文兩門學科分別將我聽課後的感受向大家作以匯報。

一、數學課

1、注重數學課情境的創設。

如《圓的認識》一課,上課伊始便把學生帶入了情境之中,說小明參加了尋寶活動,寶物在小明左腳3米的地方,問寶物有可能在哪兒?逐漸引導學生認識到寶物可能在以小明左腳為圓心,3米為半徑的圓上,從而自然過渡到對圓的特徵、畫圓等知識的學習和探究。再比如《雞兔同籠》一課執教的是北京市昌平區城關國小校長柏繼明老師,她46歲了還像孩子一樣模仿雞和兔子的動作,使學生在這種雞、兔相互模仿動作的情境中學習解題方法,指導學生列式。《雞兔同籠》一課學生始終處在教師想像的情境當中,包括新課後的相似問題的解答,例3題目是腳踏車和三輪車共6輛,車輪14個,求腳踏車、三輪車各有幾輛?老師問學生:“三輪車怎么變成腳踏車?腳踏車怎樣變成三輪車?”使學生很自然地想到剛才兔子把腳抬起來和雞把翅膀扎到地上的情境,想像三輪車把前面的輪子翹起變成腳踏車,騎車的人把腳支到地上好像三輪車的情景,很順利地算出了此題目。

2、課堂上注重數學思想的滲透。

數學思想是數學的靈魂。是從具體數學認識過程中提煉和概括出來的,並在後繼的認識活動中被反覆證實其正確性的,它揭示了數學發展中普遍的規律。《國小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到了:“學生通過學習,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以及“結合有關基礎知識的教學,適當滲透集合、函式等數學思想和方法,以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因此,在國小數學教學階段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一些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可以加深學生對數學概念、公式、定理、定律的理解,是提高學生數學能力和思維品質的重要手段,是數學教育中實現從傳授知識到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小數學教學進行素質教育的真正內涵之所在。

比如柏繼明老師上的《雞兔同籠》一課課前與學生一起做雞與兔相互模仿的動作,引導學生用畫圖的方法解題、用假設法列算式,這其中體現了數形結合的思想、轉化的思想。

再比如《圓的認識》一課,寶物可能在以左腳為圓心,3米為半徑的圓上。圓周上的點又是無數的,體現了數學極限的思想。

此外,這些特級教師都是上出了非常有數學味道的數學課,引經據典,使人聽後感到巨觀、大氣。還是《圓的認識》一課,華老師在初步認識圓後,借用古人說法:“大方無隅”“隅”就是腳落的意思,以此來進一步說明圓是只有一條邊的曲線圍成的。華老師又以古人“圓,一中同長也”的說法進行了圓與其它平面圖形進行了詳細地分析和比較,明確了圓只有一個中心點即圓心,半徑都相等的特徵。

3、課堂因差錯而精彩

著名教育家夸美鈕斯說:“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暇、快樂及堅實的腳步。”

華應龍老師不怕學生出錯,甚至利用學生的錯誤,循循善誘,形成正確的知識認知。華老師講《圓的認識》課前把學生的橡皮借來,問學生:“你們猜猜我借橡皮乾什麼?”在學生一段猜測之後,老師幽默地說:“我借橡皮就是不讓你用,好好地欣賞自己的錯誤吧!”之後有一個教學環節是讓學生嘗試畫一個直徑為4厘米的圓,學生畫完後老師便用實物投影展示了幾個同學的作品,有的畫的圓沒封閉,有的圓心沒固定住畫線重影,還有的圓有大有小。老師便利用這些精心預設的錯誤讓學生討論畫圓時應該注意什麼,利用圓有大有小這一現象讓學生思考原因,從而揭示了半徑與直徑的關係。

由此我想說:課堂上正確的,可能只是模仿;錯誤的,卻可能是創新。可怕的不是學生犯錯誤,而是教師錯誤地對待學生的錯誤。課堂是學生出錯的地方,出錯是學生的權利,幫助學生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是教師的義務。有人說:“一個聰明的人不應該被同一個錯誤絆倒兩次。”同樣一道題目老師講了三遍,學生還不會,是誰笨?應該調整講課的方法,換一個方法角度。我們老師要轉變課堂上追求完美的思想,允許學生暫時性的出錯,上課時用好這些預設或突發的錯誤更好地進行教學工作。

4、學完有拓展、延伸和鼓勵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問題。

比如《雞兔同籠》一課學完後老師非常有心地設計了類似雞兔同籠的幾個相關問題,有拿2分、5分硬幣問題,還有算買大米和麵粉各多少千克的問題,都是利用轉化的思想解決數學問題。這些問題的設計就使學生跳出廬山看廬山,轉變問題解雞兔同籠的問題。再比如《圓的認識》一課,學生在尋寶的情境中學完了所有新知後,老師又問:“寶物一定就在以小明左腳為圓心,半徑為3米的圓上嗎?”並在螢幕中出現了半個西瓜,引導學生明確寶物還有可能在小明左腳往下地里的3米處,並歸納出寶物應該在以小明左腳為球心,半徑為3米的球上。設計多精心、多富有思考性呀!聽到這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匠心獨運”什麼叫“研究型教師”什麼叫“專家”。因此我思考我們真的要“居高臨下”看教材,遊刃有餘地處理教材,有深度地設計數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