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和諧機關”學習心得體會

好長時間沒有專心的讀書了,這次“創建和諧機關”活動,給了自己一個靜心學習的機會,通過學習,自己也有了新的更深的體會--書是讀不完的,知識是無窮盡的,讀書學習總是有好處的。

開卷有益,凡能成書的必有其獨到的理論和長處,別人費了力氣,把現成的東西擺在你的面前,自己為什麼不去讀讀呢?對此人們總可以講出許多的理由,一則是讀書無用,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和活動和讀書沒有什麼干係;二則是工作和社會交往太忙,自己確實沒有時間去讀書;三則是自己雖然不讀書,但有著一份讀書人都得不到的好職位,如是,即便讀書也未必能有什麼好處;四則是讀書太累,瀟灑的玩玩比讀書要輕鬆的多。

書本的知識是人們長期生產和生活經驗的積累,是一種經過艱辛和磨難,費勁了苦力而得來的,是黃金也不可相比的財富,放在面前而不去取,太為可惜。

書到用時方恨少,有備無患,什麼時候用著了,才想起讀書,晚了!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新生的事物在不斷的出現,同時也需要新的技能,如果自己經常讀書,掌握有超乎常人的知識和技能,就能學有所用,就可以跟上時代的步伐;相反,則會對新生事物一無所知,不知所措,其結果是被時代拋棄,淪為社會的底層。

讀書學習,當然需要時間,忙也當然不是迴避讀書學習的理由。試想,那些先賢志士們每天都要從事比常人多幾倍的工作和活動,但他們都能夠潛心讀書學習,毛主席做為國家的統帥,戰爭年代一方面指揮打仗,另一方面熟讀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博覽群書,寫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論文和詩文,也最終領導中國革命走向了勝利。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時間去讀書學習,時間是可以去擠的,至少在酒後茶餘總是可以擠出一點。

讀書的未必便會有好的職位,不讀書甚至半點文化沒有的卻偏偏能得到豐厚的報酬,社會上確實是存在這樣的現象,但應當看到這絕非主流,也應看到其中個別人為此所付出的人格與尊嚴。現在倡導和諧社會、和諧機關,所有這些現象便是不和諧的音符,既然是不和諧,早晚是要被剔除掉的。

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吃苦耐勞是人的美德。倘若真的如這首詩所說: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南風正好眠;秋多蚊蟲冬怕冷,收拾書包待明年。那恐怕是真的一事無成了。好好學習,要學會從學習中找樂趣,用知識來充實自己,做一個有文化有知識的人,這樣才能真正把自己融入社會,也只有充滿的知識社會才是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