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參加2010年管理人員第二期培訓班上課前,給每位學員發的書就是一本《骨幹是折騰出來的》。我隨手翻了翻由張建華編著的“解放軍人才培養的秘訣-千百萬軍官成長的箴言”、“成為組織棟樑的鍛造之路”、“中國社會職業化進程中組織和個人的抉擇與突圍”等等,冠了很多提要名的《骨幹是折騰出來的》這本書。在它的扉頁中我發現了他的理論。就是:“社會有兩種需求:對組織而言,需要組織內每個人為其做出貢獻;對個人而言,需要把組織當成實現自己人生目標的工具和舞台。”解放軍這個組織以及組織中的軍官,成功的實踐理論就是:“恪盡職守、信仰組織、能打勝仗、百鍊成鋼、邊乾邊學、勇於承擔、培養下屬、不搞宗派、不發牢騷”。這九大理論是貫穿整部著作的中心理論。

學習這本《骨幹是折騰出來的》書時,是我們大家輪流朗讀的,在朗讀中我感到這真是一本好書,它將解放軍成功的經驗和當代職場中出現的問題,遇到的困惑都詮釋地非常透徹。它不僅有深刻的道理,還穿插了一些職場中的實例、名人名言佳句,引經據典的講述了每個人如何在職場中一步步通往成功的道路。

書中要求每個人都要成為骨幹,因為成為骨幹是我們進入組織並取得成功的第一 步。職業成長的人生道路猶如爬樓梯,是個不斷向上的過程,骨幹要想不斷攀登階梯,就要接受組織的灌輸,接受組織不斷的磨練,也就是折騰。骨幹只有具備了堅韌的抗擊打能力,才能夠在痛苦與喜悅、挫折與成功交織中頑強成長起來。

第一章講的是恪盡職守。首先要認識自己,也就是要找準自己的位置,明確自己的職責;通俗點的說法就是知道自己是乾什麼的,是吃哪碗飯的。當然,不是你想乾什麼就乾什麼的。而是組織讓你乾什麼,你就乾什麼,而且要乾好什麼,乾出個樣子來。只有立足本職,將眼前的事情做好,你才會受到領導賞識,獲得進一步的提升的機會。領導才會將重要的工作交給一個腳踏實地的人。

第二章是信仰組織。信仰是我們人生行為準則和指南,所謂組織,我理解的就是你所就職的企業、單位、公司等指的不是一個人、一種行為,他是一個團體。這個組織賦予了你崗位,賦予了你施展能力的平台。每個組織都有它的文化、信仰,作為組織中的人,你必須認同組織的理念,你才會真正融入其中。海爾公司辦公樓一進門正上方醒目的一句話:“把一件簡單的事情一千遍一萬遍的做好,那就是不簡單。”他們的員工也是遵循這些去做的。正因為員工都認同海爾組織的共同信仰,海爾才會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們公司有一套健全的剛性制度,且“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政治理念,也讓全體員工都做到了令必行,言必果。我耳熏目染了企業的文化、信仰、制度並認同它們,也願意盡責地打好這份工,為其做出貢獻。

第三章是能打勝仗。軍人已服從命令為天職,軍隊已能打勝仗為己任。對企業來講,能打勝仗的人才會為企業帶來效益,有利於企業的發展。當然,世上沒有常勝將軍,我們就應該把每次失敗進行總結;如何能打勝仗,如何能幹好本職工作,就需要不斷的學習。俗話說;“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只有通過學習掌握了業務知識、技能,才能做到胸有成竹。自信、樂觀地去迎接挑戰,打出一個又一個漂亮的勝仗。

第四章百鍊成鋼。如何對待工作中遇到的挫折與領導的批評。每個人參加工作都會受到領導的批評,因為誰都會有做錯的時候,可是又有幾人能正視領導的批評呢?我曾經也受到過批評,受到批評會感到很委屈。但是,我認識到:批評是會讓人進步的。領導批評你是對你的一種磨練,是重視你。如果我們能從批評、折騰中領悟到領導的用心良苦,認真總結經驗,我想接下來就是領導的讚賞了。我們只有堅持、堅持、再堅持有會走向成功。

第五章邊乾邊學。許多人在工作中都會遇到上級分派給你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怕自己做不好,因為心裡沒有底。所以這時就需要給自己充電了,給自己制定一個目標。因為只有學習,才會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技能;只有學習,才能成為同行中的佼佼者、成為骨幹。我們不僅從書上學,還要從實踐中學,只有書本和實踐的結合才能真正熟練掌握知識、本領。

第六章勇於承擔。“我們不惹事,但不能怕事。”如今,人們習慣做事情互相推諉;出了問題推卸責任,缺少了勇於承擔的勇氣。一個能幹的成熟的人必是一個敢擔責任的。暫時承擔責任讓你受到委屈,甚至受到傷害,但千錘百鍊會讓你與眾不同,成為一個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人。

第七章培養下屬。有的領導怕下屬超過了自己,威脅到自己的位子。不敢大膽的“傳幫帶”,要知道一個成功的領導必定會有一批能幹的下屬,因為一個企業不是某個人的,他需要的是全體成員的支持。把下屬培養為骨幹,你才是一名成功的骨幹,如果下屬跟著你沒長進,進來和離開時都是一樣的,那也證明你不是成功的領導。所以,要做一個播撒種子的“長征人”。讓這些超過你的下屬心甘情願跟著你乾,從而為組織創造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