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效研修》心得體會

這學期我學習了《有效研修》這本書,明確了有效研修的途徑和方法。研修是學會教學的過程,學會教學是一個成長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研修的途徑和方法尤為重要。

進行研修首先要進行實踐反思。“反思”是對任何信念或假設性的知識形式,根據支持它的基礎和它趨於達到的進一步結論而進行了的積極的、堅持不懈的和仔細的考慮。反思總是指向自我的,反思者本人既是反思的對象,又是反思的承擔者。

我們教師採用的教學反思主要是上課後再備課。即教師在上完課後,根據教學中所獲得的反饋信息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教案,明確課堂教學改進的方向和措施,課後備課有助於教師從正反兩個方面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有效地增強教學效果,提高教學專業水平。

如我在第一次試教《銳角和鈍角》後,寫下了這樣幾句話:

1、從學生反饋情況,學生對銳角和鈍角並不陌生,可以直接揭示課題,讓生說說你對銳角和鈍角的認識。

2、讓學生給銳角、鈍角、直角排排隊放在揭示課題之後好像很突兀,學生不會排,把它放在用活動角變出角後來排排隊,可能會好點。

3、用三角板拼角時間浪費很大,而且學生掌握的情況不好,應該把拼出的角畫在白紙,教師再動態演示拼角的過程。這題難度有點大,可以放在下一節練習課中再讓學生感受。

4、基礎練習不夠,應該好好利用書上的習題,加入練習九第2題連線。

針對第一次試教的反饋情況及改進措施,我又進行了第二次上課,同樣在上課後寫下了這樣幾句話:

雖然銳角和鈍角是個抽象的概念,但學生對角已有一定的認識,而且在生活中經常接觸銳角和鈍角,所以這節課我採用直接揭題導入,讓生說說你認為銳角和鈍角是怎么樣的,畫一個銳角和一個鈍角,從而概括出銳角和鈍角的特徵。通過區分銳角、鈍角、直角,用活動角創造角,找找生活中的角,數一數圖形中的角,通過看、說、畫等多種形式,初步建立銳角、鈍角的表象,學會正確辨認銳角、鈍角、直角。

這節課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1、在學生嘗試畫一個銳角、一個鈍角後,教師只需簡單的判斷對錯,是否用尺子畫,評價2名學生即可,評價後應讓生說說畫角時要注意什麼,讓生再次畫角,掌握畫角的方法。

2、在鞏固練習第1題分辨角中,我分兩次出示角,第一次是書上的,第二次是我自己畫的兩個接近直角的銳角和鈍角,可能把它們合在一起會更好。把它們合併印在作業紙上,讓學生獨立完成,學生會發現有些角可以直接用眼睛看出來,有些角看不出來,這時教師問:有些角看不出來怎么辦?從而得出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去比一比的方法,利用作業紙讓學生直接操作比角,有利於中下生的理解掌握。

3、找一找生活中的角,情況基本上是大部分學生已經找到,教師還沒有找到,而且教師出示的圖片過多,費時,僅用2幅即可。

4、數一數圖形中的角應該是個難點,判斷是什麼角時,教師應演示比角的過程,幫助中下生數角。

5、畫角時要注意細節,即畫角的順序,先畫頂點,再由頂點引出兩條邊。

6、對學生的評價方式應該儘量減少重複答案的評價,可以請別的學生說說你聽清楚了嗎,還應該儘量增加激勵性評價。

這兩次反思都是對教學經驗和教學結果的反思,對教師的成功與失敗進行分析,對學生的表現與發展進行評估,從而不斷改善教學行為,不斷指導未來的教學行為。正如南師大朱小蔓教授所說的: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表現成長的核心因素。是由經驗型教師向專家型教師轉化的核心要素。也有人這樣強調過:教師的成長=實踐+反思。也許通過我們的反思,就會彰顯那些被日常生活的瑣碎和平庸給遮蔽了的事情的本真面目,從而促使我們成長、成熟,最後得以實現自我的升華!

學無止境,今後將更好的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讓我的教學更有效。

繆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