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著作權法》的心得體會

這學期我選修了《著作權法》這門公選課。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是沒有選擇的了,因為其他公選課已經人滿為患了,後來學校又增加了這門課程可供我們選,我們也就沒有針對性地選了這門課。初始的想法是單純地要得到這門課的學分,但一個學期的課程下來發現,這是一門很有意義的課程。雖然對於法律,我們了解很少,幾乎可以說是連皮毛都沒有了解,但是這學期由原來上課帶課外書去看,到後來的認聽課,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老師講課的方式。首先,徐老師很隨和,上課的時候語言也不會很晦澀難懂。上課期間儘量把事例講到同學們都懂為止,我想很少有一名老師會如此認真對待公選課的,特別是面對大教室里的一百多號學生更是很難滿足學生的所有要求,然而徐老師做到了,我們也很尊敬她。其次,便是課堂內容。課堂的內容也不是單純的理論,要知道如果是法律專業的學生,不乏對專業知識的了解,自然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如果是對一個門外漢,單純地講理論知識,必然導致學生昏昏欲睡,不知老師何所云。而這門課,老師在講理論的同時還時常穿插一些案例,而且在課間休息時給我們觀看《法制線上》節目,使我們在學習理論知識之餘能更形象地了解和體會《著作權法》知識。第三,是法律知識的提高。知道了《著作權法》一些有關知識,知道了什麼是可為,什麼不可為。第四,令學習的視野更加開闊,手段更加豐富。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更加得關注法律知識,而且不僅僅是《著作權法》,還包括其他的法律知識。

今天考試結束,我們就結束了這學期的《著作權法》學習。在這裡,我也希望能對老師提點建議。第一,我個人覺得上課的人數過多了,相信人少點效果一定會更好,但是作為一門公選課,這種情況幾乎是沒有改變的可能。第二,老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尚不足,希望今後老師能多製造這類機會。最後就希望老師今後能多開課,這樣能更多地豐富我們大學生的法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