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知識學習心得

為了切實提高基層農技推廣人員的業務素質和綜合技能水平,增強科技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支持能力,為發展現代農業和建設新農村提供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湖北省農業廳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農業基層農技知識更新學習培訓班,由湖北生物科技職業學院承辦,邀請國內知名教授講課,通過7天的培訓,使我進一步樹立了科學發展觀,了解國內糧油的新知識和新技術,掌握了具有區域特點的現代農業新技術,農業推廣新方法和農業信息化服務技能,提高了業務素質和綜合技能水平,使我成了具有一定素質,能溝通、懂技術、懂政策、能推廣、能示範的基層農技推廣人員。

通過7天來的學習、實踐和交流探討,使我清晰地知道,作為一名基層農技人員,現人農業技術技能,是滿足不了農業發展需要的,必須不斷學習更新農技新知識、新理論、新方法、新信息,提高自身的技術知識技能和自身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為“三農”服務,滿足新農村建設的需要。這次培訓班以生動的實例為我們講述的糧油作物科學栽培技術,使我受益很深,學到了以往沒有學到的知識,比如,3月29日華中農業大學蔡明歷教授在講授的《水稻高產栽培新理念及輕簡栽培技術探討》一課中,深入細緻地講述了優中施肥法,重點講了倒3-4葉和箭葉露尖時施促花肥和保花肥,重中之重的保花肥在什麼施、施肥量的多少、施肥的比例,分析的很透徹,講得很細緻,使我對這一技術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掌握了使用這一技術的時間和施肥量,在今後的推廣工作中,我就能準確地使用這一項技術。蔬菜栽培技術是我們糧油種植技術人員的一個薄弱領域,以前只是對它有一些了解,通過這次培訓班的學習,華中農業大學候明生教授全面系統的講解,使我更加完善了蔬菜栽培技術,特別是蔬菜的病害防治技術,掌握了蔬菜五大病害的特徵特性及防治方法,能讓我在今後的農業技術推廣工作中進入一個新領域,能擴大自己的技術範疇,更好地為“三農”服務。

在這次培訓中,我了解到國家對農業發展工作的重視,不斷擴大對農業的扶持,省農業廳科教處的高處長闡明了我們基層農技工作者的心酸和難處,更是對我們的工作和困難體貼入微,為我們指明了今後工作的方向。這次培訓對我們基層農技人員來說,具有深遠的意義,使我們在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中受益匪淺,不足之處就是學習培訓時間太短,學習機會太少,建議上級領導在今後工作中,多為我們基層農技人員提供學習機會,加強培訓力度,加快我們的知識更新,使我們能更好地為農民服務。

農業知識學習心得(2):

根據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的項目要求, XX年1月25日至31日,我參加了在華中農學院舉辦的湖北省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農技人員茶葉一班的學習培訓。經過一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課堂教學與考察相結合、教師講授與學員討論相結合方式的學習培訓,我感覺受益匪淺,收穫很大。通過華中農學院領導精心組織和各門課程老師的悉心指導,增加了我學習高新農業科技知識並用於指導我縣農業生產的迫切願望,也使我更增加了在基層從事農技推廣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一、知識面得到了進一步拓展

多年來,我省基層農技人員一直辛勤耕耘在工作第一線,農技人員的知識逐漸老化,思想受體制、經費等多方面的影響也或多或少發生了變化,現有的農業推廣知識已遠遠不能滿足農民對農業生產知識的渴求和現代農業的發展。這次培訓,學校對茶葉產業發展與市場分析、育種栽培技術、加工技術、茶樹病蟲害的防治、生物技術與現代農業、現代農業推廣服務模式與方法、推廣實踐與技巧、農業信息化與現代農業、網際網路套用技術等進行了深入和系統的培訓,使我們的知識面進一步得到了拓展,為我們在基層工作、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