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學習心得體會

在沒有上語音課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國語還可以,但隨著一節一節語音課的進行,我才漸漸發現原來自己的國語在很多方面存在的問題都太多太多。

對於老師,在老師給我們上第一堂課時,我就被老師那種獨特的氣質吸引住了,有時甚至會情不自禁的想我為何如此幸運,會在這位老師的課堂上學習。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是不會讓別的老師幫忙代課的,因為她說:“讓其他老師幫忙代課,我實在不放心”。這可能讓不知情的人聽了會產生一定的誤會,但我覺得這既體現了老師對自己學生的負責也體現了她對自己的自信,我十分贊同和佩服老師的這種做法。

除了老師的人格魅力讓我欽佩外,老師的授課方式也特別值得我們肯定。記憶中,在課堂上老師很少笑,總是以一副嚴肅的表情面對我們,也對我們比較嚴格。可是奇怪的是這並沒有讓我有覺得反感,反而聽的特別認真。

在本期語音課中,老師完全沒有用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她擁有一套完全屬於自己的教學課件和方法,使人有種不願聽都不行的衝動。

第一,老師的課件做的特別好。頁面簡潔而優雅真可謂不媚不俗,課件的內容也相當全面實用,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因為它展示的都是十分重要的知識,沒有泛泛而談的話外語。從第一章的“語音基礎知識”到最後一章的“兒化音”,老師講的課件內容都那么的一絲不苟,完善而不冗雜,讓我覺得聽這堂課實在是在接受知識的過程中享受而非煎熬。

第二,老師特別注重我們的正確發音方式。從氣息,開口,唇,舌等各個發音器官的部位進行給我們進行語音的糾正和標準化。通過這部分內容的學習,我在發音器官部位上得到了很大的規範和改進,也學習到了一些正確的發音方式和技巧,同時更使我意識到自己在初學發音時很多地方都偷懶了,從而導致一直以來在語言發音上的惡性循環。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能在本期的語音課上得到及時的糾正。

第三,課堂語音練習。老師也很重視我們的課堂實踐練習,因為老師明白學生們課後自覺練習是很沒有保證的。而且其練習方式也很注意側重點,很有針對性。比如對於方言音糾正,就找相應地方的同學來讀,這樣既糾正了同學們的方音,又給同學們做了方音示範;對於鼻邊音平翹舌等發音的練習,老師就會用一些相應的典型詞組、繞口令等讓我們練習;有時針對輕聲兒化音等發音的練習,老師又會用一些比較典型的段落、小故事等材料等等來讓大家得到一定的體驗和練習。總之,練習材料不僅簡單有趣而且典型,真的讓我感嘆。

第四,課間語音播放。老師也充分利用起我們的課間十分鐘,她在課間總會給我們播放一段十分鐘左右的文章,這些文章不僅讓我們在心靈上得到了充實,而且在糾正語音上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課間的語音播放是不是要聽,完全有我們自己決定,但值得高興的是大多同學都在聽,相信如此輕鬆而愉悅的學習方式,實在讓人沒有理由拒絕吧。

第五,課後練習。在這一點上老師並沒有十分的強調,但我覺得如果是真的是認真聽了老師的課的同學,這課後的練習不用老師提醒,我們就已經會不自覺的要主動進行了。因為既然學到的知識那么有用而且實際,不運用都不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