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提高師德水平是教書育人的需要,沒有良好的師德就談不上教書育人。教師的師德主要體現在平時工作之中。教師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師德行為,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行為。教師職業道德的好壞也是學校精神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對於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對於改善社會風氣和造就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新人,對於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促進教師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1.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是培養合格教師的需要,是教師崇高職業地位和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在知識經濟已見端倪,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已成為舉國共識的今天,黨和國家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關心教育、重視教育,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理解教師、尊重教師。人民教師肩負著歷史的重託和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千秋基業,教育為本”,“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振興,教師有責”。隨著“教育優先發展”和“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教育成為“偉大時代的關健齒輪”。教師的社會作用越大,歷史責任越重,社會對教師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廣大教育工作者必須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自強、自重、自愛、自覺進行師德學習和修養,為繁榮我國的教育事業,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2.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是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中強調指出:“建設高質量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本保證”。努力提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首要環節。要求教師熱愛黨、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就必須通過職業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人生觀;具備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道德精神,提高職業道德水準。

我國現有 1000多萬各級各類教師,他們為發展我國的教育事業嘔心瀝血、辛辛苦苦地工作,默默無聞地奉獻,為國家培養了一批批優秀人才。但是由於教育事業的發展對師德要求的不斷提高,加上幾千年積澱下來的諸如“知識私有”、“文人相輕”、“技不外傳”等舊的職業道德傳統和不良習慣的影響,教師職業道德現狀還不盡如人意,前幾年我們放鬆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忽視了精神文明建設,也使師德教育受到嚴重的削弱,社會上重智育、輕德育;重業務、輕政治;重能力、輕品行;重私利、輕公益等傾向的存在,使一部分教師的思想產生了困惑,心理失去了平衡,出現了對職業責任倦怠和對理想前途迷惘等不良現象。“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塑造別人的靈魂,必須先塑造自己的靈魂,教育者必須先接受教育,這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解決的嚴肅課題。所以,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要求教師要具有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優良品質,形成良好的教師行業風尚,不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十分迫切的。

n 3.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是教師迎接新世紀挑戰的需要,是促進兩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戰略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