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外出考察學習體會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在這次去xx中學學習後,我深刻的認識到了我們在學習方面和對導學案的使用中所出現的問題。

在4月27日下午,我們乘車到達了xx中學,走進學校時正是學生的晚自習時間,校園裡十分的安靜。進入xx中學的第一感受是:學校的牆壁上,宣傳欄中,樓梯上,教室黑板上,教室牆壁上處處以培養和發展學生為目標,硬朗大氣卻又不失樸實的學校寄語,都給人一種奮發向上的氣勢。“教育成就未來,知識改變命運。”這樣樸實又同時富含哲理的語句,時刻都激勵著學生勇往直前。“學生不再是接受的容器,而是可燃的火把;學生不再是配角,而是活動的主體;學生不再是書本的奴隸,而是渴求真理的主人;學生不再是簡單的機械,而是求索新知的行者”,在這個校園裡的每一處都反映著一切為學生的辦學思想。

在學校中心的教學樓上赫然屹立著兩幅巨大的標語:“打造自主明校,引領教育方向。”當我們正疑惑為什麼要用明天的明而不是成名的名時,xx中學的老師為我們做出了解答。他說:“明校,不只為學生的當下負責,更要為學生的明天負責,做面向明天的教育。“明校”,需要的不是名師,首先是“明師”,做明白的教育,上明白的課。明明白白的做人。正是源於這樣的思考,“打造自主明校,引領教育方向。這一追求被置於學校教學樓最醒目的位置。校長希望每一位關注xx中學的人都能真正讀懂“名校”首先應該是“明校”。

走進教學樓內,在班級外的牆上張貼著各類教師,學生光榮榜。上下樓梯口在樓道內張貼有學生的各類標語,標語都採用中英雙語的方式呈現,可見xx中學對外語的重視。班級內部乾淨整潔,衛生角是同學精心擺放好的,班級文化豐富多彩每個班都評選出了文明之星,優秀學科代表,品學兼優之星等。在班級里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職務,每個同學都是管理者,上課時大家都在激烈的討論,展示,補充和質疑,全然沒有在意我們這些“不速之客”的到來,他們的自習課達到了零抬頭率,學生自覺性很高。

在課間操時同學們迅速下樓集合,同時每位同學手裡都拿著一張抄滿英文單詞和句子的彩色紙,邊走邊被,惜時如金;在隊伍集合完畢後,會有一個同學領讀進行早操前的瘋狂英語。學生以班為單位排成一個個方陣,人與人之間胸背相貼,開始跑操,這種激情燃燒,活力四射的胸貼背式課件跑操,步伐一致的跑步前進口號聲震天宇,場面氣勢磅礴。在每天跑完操後都會有一個班的同學在“english garden”里進行英語演講,看到同學們那充滿自信的臉龐時,我覺得自己都被他們感染了。

他們的導學案有一張試卷那么大,在我們進班去隨機翻看他們的導學案時發現每個同學都全部做完並且做得非常認真,跟他們相比我們就相形見絀了。

在xx中學學習的這兩天中,我接觸到了很多新鮮的知識收穫頗豐,但是我發現的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沒有遺傳中學同學的自覺性高,他們知道來學校是乾什麼的應該怎樣學習,而我們學校的學生目的卻沒有那么明確。在xx中學的每一位同學都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當自己是管理者是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當自己是被管理者時服從指揮從不會出現不聽指揮的現象。而我們的同學卻剛好和他們相反。在學習方面他們刻苦努力而不是像我們這么馬馬虎虎,在他們的桌子下面每個人都有一個小筐,這種筐大家都應該見過,就有裝水果的箱子那么大,裡面都滿滿的裝著他們做過的習題和練習冊,教室的窗台上都擺滿了他們學習時要使用的資料,字典等書籍。在上課時他們積極投入認真學習,就如我看見的宜中初二(4)班門上所貼出的標語一樣:“當我走進教室時,我知道自己應該學什麼。當我走出教室時,我知道自己學了什麼!”他們真正做到了入室則靜,入座則學,入學則專。他們在做英語演講時沒有膽怯,沒有結巴,沒有不自信,他們的聲音是那么的洪亮,他們的語言是那么的流暢。而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