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導幹部要不斷改進思維方式》心得體會

學習了劉家義同志的文章《領導幹部要不斷改進思維方式》,深有感觸,領導工作中遇到困難,採取的不同處理方式,可能會用不同的結果,只有積極應對,迎接挑戰,才能化解矛盾,克服困難,抓住機遇,不斷提高。因此改進思維方式,對領導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過學習,結合實際工作,我認為做一個黨員幹部和一個合格的管理者,主要要做到一下幾點:

一、要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作為一名領導者,首先要當好表率,以身作則,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學會包容、心胸寬廣,胸懷大度,處理問題放得出去、收得回來,對事不對人,公正公平,舉重若輕,才能得到職工的信任和擁護。但是當職工的個人利益和職工利益發生衝突時,也不能怕得罪人,無原則地迎合一些錯誤觀念。該幹的事不敢幹,該批評的事不敢批評。既要尊重個人權利,又要考慮到集體的利益。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係,才能帶領民眾去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克服困難。

二、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歷史經驗表明,當我們能夠自覺地堅持實事求是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發展;當我們背離或放棄實事求是的時候,我們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這是一條被實踐反覆證明的真理。

鄧--同志指出:“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過去我們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完全可以說,沒有實事求是,就沒有我們黨的事業的巨大成功。實事求是是凝聚民心的根本條件,也是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的重要前提。因此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必須始終堅持實事求是這一思想路線,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背離。離開了這一點,就不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更不是稱職的領導幹部。

領導幹部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不僅是一個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問題,而且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綜合反映。如果把吹牛拍馬、弄虛作假、投機鑽營視為時尚或達到個人目的的手段,就不可能堅持實事求是。作為領導幹部必須自覺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重。不說假話,不講空話,自覺同弄虛作假的行為作鬥爭。加強自身修養,對自己的工作和言行經常進行反思,及時改正失誤和過錯。經常用歷史的教訓來警省自己,敢說真話、講實話,一切從實際出發,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動性,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實現安全生產。

三、要學會辯證思維

任何事物是發展變化的,相互轉化的。對待任何事情,要辯證地看,防止絕對化、主觀性和表面性。辯證思維有一下幾方面:

1、 堅持全局觀點,處理好局部與整體的關係。

考慮任何問題,處理任何事情,完成任何工作,都要站在全局高度。立足全局,服從全局。沒有全局觀念,局部工作也不可能做好。只有從全局需要出發,才能不斷提高局部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2、堅持長遠觀點,處理好長遠與當前的關係。

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漸進的,從長遠出發,來考慮和確定當前的目標、方向、重點和方式,才不會迷失方向。對於關係長遠發展的大事,必須努力去做、去推動,逐步加以解決。做好當前的工作才能放眼長遠。這就是當前和長遠的辯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