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老師跟班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進修學校的安排,我有幸到廈門外國語學校海滄附屬學校進行了為期兩個星期的跟班學習。做為一名中學英語老師在將近兩周的跟班學習中,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感悟到專業學習的重要性,時代在發展,不學習就要落後。這兩周時間主要是聽課、交流和學習外國語學校老師的寶貴教學經驗。現將學習情況及學習心得匯報如下:

一、跟班學習基本情況

在兩周期間,我聽了初一、初二、初三年級的課,我一共聽取了廈門外國語學校海滄附屬學校:林真真,陳亞輕、林麗萍、向平、陳淑雯等老師的課及島內廈門外國語學校總校的江靜老師,還有外國語學校湖裡分校的江巧妹老師等共二十節英語課。通過跟班學習實踐以及和同行的交流,並積極參加她們的教研組活動,虛心請教有經驗的教師,從中收穫別人的可貴經驗,真可謂受益匪淺。

二、心得體會

此次的跟班學習,讓我更加感到自己要學習的東西真是太多了,越學習就越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感覺到自己的英語口語有待提高,自己的教學方法有待改進,我感覺自己就象是個很饑渴的人一樣急需要水分和營養,我更加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每每聽完一節課後,我都要和上課的老師反覆交流:她們是如何設計教學的,平常如何提高學生的聽力、用什麼材料,以什麼樣的方法,寫作又是如何提高的?有什麼方法教閱讀?她們有什麼樣的資料?如何充分利用報紙?等等,等等諸如此類,有的時候都感覺自己提的問題是不是太多了?別人會不會感覺煩了?儘管我的問題很多,但她們都很耐心的和我交流,從和她們接觸的短短的兩周時間,我感受到了她們的辛苦,她們的不易,但更讓我感動的是她們的敬業精神,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值得我學習。下面總結如下:

1、學習她們的吃苦敬業精神

原來沒有出去學習之前,總是覺得自己很累,自己很辛苦,總是覺得自己早出晚歸,每天7:10左右到校,晚上6:00回家很是勞累,但一和她們比起來才感覺到小烏見大烏:由於她們是小班教學(每個班25人左右),等於一個班分成兩個班來上,老師的工作量明顯加大了,經常老師都是三節課連著上,他們是11:50放學,有時候中午12:40要值午班,中午1:50就開始上課,傍晚還要上第四節課。因此有的老師中午就沒有回去了。有個星期三早上她們去外校聽課教研活動,聽評完課後,老師就直接回學校上課了(因為兩個學校離得很遠),中午都沒有休息,大部分老師下午都是三節課連著,一直上到傍晚,我聽了一節一個懷孕7個月老師的課(是下午第三節課),聽完後和她交流,她是一直站著和我說話,才知道她已經上了一個下午的課了,還毫無保留傳授她的一些教學方法,我很是感動,我問她不累嗎,她說習慣了,我很想幫她改一下剛聽寫的本子,但她說太遲了,讓我先回酒店。還有一個叫王佳琳的老師前一天已經上了6節課了,為了讓我聽她的課更加生動點,她就利用兩節課的休息時間自己製做了精美的幻燈片,速度之快,圖文之精美,令人羨慕。更讓我感動的是,她利用中午飯的時間(因為她值午班,所以沒有回家)教我怎么製做。我的指導老師就更不用說了,除了聽她的課,否則每次見到她都是一陣風一樣,“上課,上課,上課”很急的樣子,和她的交流,往往都是因為上課打斷了,我很感謝她,為我騰了辦公桌位置,讓我早去的時候有地方可呆,這種無微不至的關照讓我有著家一般的感覺。總之,要舉的例子很多很多,她們的敬業是我學習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