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教育月學習體會學習心得

由縣紀委、縣委組織部、宣傳部組織開展的紀律教育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對於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嚴守黨紀國法,推動反腐敗鬥爭具有重要意義。在這次活動中,我認真學習了xx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觀看了《任長霞》、《王懷忠的兩面人生》錄像帶、看了市紀委編的《&&》、參與了我縣紀檢知識競賽的部門組織工作。通過這一活動,我感觸很深,產生了一些想法。  一、要加強對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監督。理論上,對各級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實行黨內監督、法律監督、新聞輿論監督、民眾監督。實際情況是,對於身居高位的王懷忠們,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作風上唯我獨尊,頤指氣使,說一不二,上拍下壓,集體領導成了虛設,法律對他們奈何不得,新聞輿論成了他們發號使令、弄虛作假,欺騙人民的工具。別說民眾,就是班子裡的個別成員也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好多人根本不會怒,拍馬奉承還來不及;要是有人對他們向上反映問題,必遭打擊報復。王懷忠們固然道德敗壞,可惡可恨,但我們的制度不能說沒有一點問題。雖然規定紀委可以監督同級黨委成員,可一把手是“班長”,有的是上級黨委的常委或副書記,如何監督,唯有執行“班長”指示的份。君不見被譽為“輿論監督、民眾喉舌、政府鏡鑒、改革尖兵”的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何時曝光批評過市級以上的官員?以國家電視台的權威也只是大炮打蒼蠅,何況地方媒體。紀檢部門要重視民眾的諺語。王懷忠案發前,阜陽流傳著“只要反腐不放鬆,定能抓住王懷忠”的諺語。楊秀珠案發前,溫州各地長期盛傳楊的種種劣跡。如果紀檢部門關注這些民間傳言,作為辦案參考,王懷忠、楊秀珠就會早點接受黨紀國法的懲辦。因此,加強對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監督,要增加政務的透明度,加強八小時之外的監督,完善制度。

二、紀檢組織部門聯手,強化幹部的考核考察。應該說,王懷忠在參加工作之初是富有朝氣,做過大量有益工作的。《&&》一書中的警示對象們也不是一開始就壞到底的,問題是他們劣跡斑斑時還會帶病提拔,王懷忠在後期二年一提任,組織考察時難道都沒有聽到一句真實反映王問題的話?這樣的考察還有什麼作用。難怪胡長清“三講”教育結論為“該同志政治立場堅定,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一個多月後“雙規”,不到半年就送上斷頭台。楊秀珠國小文化程度,滿口粗話髒話,原為公園路飲食店裡燒餛飩的,“文革”期間參加武鬥起家,以後官至溫州市規劃局局長、市長助理、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在溫州或是省建設廳,她橫行霸道,飛揚跋扈,無法無天是出名的,成為官場一醜;幾年來有關其貪贓枉法的傳聞一波又一波,控告信一批接一批。楊秀珠何德何能,竟官至副廳級,且歷多年風雨而不倒。要不是其弟弟犯事牽連而暴露,現在還是坐在副廳長的寶座上發號施令,逍遙自在。對於王懷忠、楊秀珠來說,紀檢、組織成了一道不設防的防線。我國法律規定,凡是造成十幾萬元以上經濟損失的責任人,應以瀆職罪予以懲處。王懷忠、楊秀珠給國家造成十幾億元直接損失,製造、力挺這樣“偽劣產品”的高官,難道不是重大瀆職?選人用人者不應成為紅人,而應如履薄冰,應將薦人用人者與被薦被用者掛起鉤來。如果被薦被用者犯事,薦人用人者應負連帶責任,受到相應的處理,最起碼要剝奪薦人用人的權力。因此,要不斷完善組織制度,加強與紀檢部門的聯繫,築起一道選人用人、幹部考核考察的嚴密防線,純潔幹部隊伍,配準、配好領導幹部。

三、懲惡更須揚善。懲治腐敗分子,開展反腐敗鬥爭很重要,但還要把那些黨性強、作風好、默默無聞辛勤工作的幹部呵護好。這些老實人原則性強、工作本份,不喜張揚,不計較待遇,不講究條件,更不會邀功請賞,即使有不如意的地方,也會以大局為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倒是一些工作上吊兒朗當的人,千方百計在領導面前表演或投領導的好,往往為個別領導賞識而名利雙收,並被認為有“能耐”。要樹立正氣,確立正確的導向,不能叫老實人吃虧,要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環境,在榮譽、待遇、提職晉級上為他們多著想。賣力要有所回報。要善於識別有“能耐”的人,不使他們有空子可鑽,酒瓶不等於水平,能耐不等於能力。使每個單位都形成支持和鼓勵乾工作的黨建資訊網人,打擊和制裁搗蛋的人,大家一心一意乾工作,人人遵紀守法樹形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