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學習心得

通過參加這次縣紀委組織開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對於廣大黨員幹部廉潔從政,嚴守黨紀國法,推動反腐敗鬥爭具有重要意義。在這次活動中,我認真學習了xx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觀看了《任長霞》、《王懷忠的兩面人生》錄像帶、看了市紀委編的《從輝煌到末路--黨員幹部警示教育讀本》。通過這一活動,我感觸很深,產生了一些想法。

一、加強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加強學習,與時俱進,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迫切需要。因此,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和精神追求,要不斷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掌握其精神實質和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水平。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形勢,要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現代科技等知識的學習,努力拓寬自已的知識面,樹立現代意識和超前意識,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本領。要不斷加強對共產主義理想、社會主義信念以及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學習和認識,在思想上樹立堅不可摧的精神支柱,要以黨的宗旨為根本準則,在為人民服務、為黨的事業奮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

二、加強制度建設,強化規範意識,完善權力運行機制

首先要熟悉和掌握黨和國家的各種制度和規定。許多違反原則、違反紀律的事情,甚至有些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都與對相關制度和規定無知有關。因此,必須抓好學習、教育,提高按制度和規定辦事的自覺性。在具體工作中,一要強化法制意識,依法辦事,堅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超越法律至上的特權,做懂法用法守法的公民。二要強化政策和紀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要堅持黨的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幹部人事政策和工作紀律。三要強化程式意識,嚴格科學的程式,是正確決策的保證。對重大問題的決策,要按科學的程式進行。在實際工作中,要嚴格按照《幹部任用條例》辦事,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

三、堅持民眾觀點,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

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於組織和民眾的監督之下。王懷忠等系列 / 典型案件,嚴重違法違紀,雖然與他們本人不注重學習,放鬆世界觀的改造有關,但是與他們不主動接受監督有直接關係。一些領導幹部在任職期間,在重要幹部的任免、重要建設項目的安排等問題上,常常個人說了算,把正常的不同意見視為"雜音"。王懷忠等案件的發生,從一個方面也說明了監督機制不健全、不完善、不到位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要把我黨的各種廉政制度堅持下去,就必須加強對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幹部進行有效的監督。要自覺地把自己置於組織和民眾監督之下,對組織和民眾的意見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以外力促使自己內在廉政細胞的生長。我們要從學習《黨內監督條例》開始,認真執行條例規定的各項制度,嚴格要求自己,認真汲取反面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增強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