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三生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汶川地震由如一枚驚雷,震響了人類,震響了我們,它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讓我們懂得要珍視生命、善待生命。這一年來,我校開展了“三生教育”,加強生命意識的教育。

通過“三生教育”的學習,作為一名教師,讓我懂得了“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學校德育範疇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讓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關心自己和家人。”也懂得了“三生教育”要著眼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成人、成才,著力開啟學生心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培養學生的愛心、感恩之心和責任感、正義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一脈相承。

如今,許多學生的生命意識淡漠,缺乏對生命應有的熱愛,尊重與珍惜,生命是一個過程,一個悲喜交加的過程,它讓我們嘗到了酸、甜、苦、辣、鹹的不同味道,有的人經受不了打擊,承受不了它的負重,從而放棄了脆弱的生命。其實,面對生命,我們要不屈服、不放棄;面對災害,要堅強勇敢,團結互助;在困難和挫折中,要磨礪生命的意志,展現生命的意識,展現生命的光輝。

在學習過程中,我們開展了“三生教育”手抄報,在班級中展示,讓學生對“三生教育”認識得更全面,更深入。同時,在上語文課時,我也把“三生教育”貫穿到教學中。如,在上《傷仲永》一課時,講以了人要會學習、會生存。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對待學習態度也不同了,家長和學生都不重視後天的教育,不懂如何生存。其實,學習就是為了生存,學無止境,這就詮釋了世間的舊事物,總是不斷的被新的被新事物所代替,因此要懂得後天的教育。

生命需要彼此尊重,人類來自大自然,是大自然進化的結果。我們的生命都孕育於大自然界,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大自然。在上《斑羚飛渡》一課時,讓學生從圖片中感受到一群生性溫順的斑羚,被人類逼上了傷心崖,面臨種群滅絕的時候,做出了令人震驚的飛躍。人類為了私利,不惜破壞生態,肆意亂殺,作為人類一份子,在震驚的同時,你不能想到什麼,從而引出思考:我們該如何對待生命、生存。從而教育學生,我們對大自然要抱有感激之情,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產生了深深的矛盾時,要學會和諧相處,相互依存,建設一個生態環境。

總之,通過深入學習“三生教育”,有利於讓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珍視生命、善待生命;懂得如何生存,保護環境,提高各種能力;也有利於在生活過程中,獲得生活體驗。只有通過“三生教育”,才能正確引導學生珍愛生命,學地生存,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