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學校安全工作表面看起來千頭萬緒,上面婆婆諸多。但總結起來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為了不出事。安全教育不光是教育學生,而且包括教育所有的教職員工,含領導在內的全體教育工作者。安全教育不能僅靠禁止和不準,而且要通過活動,通過載體,通過師生的親自參與來進行。對學生來說,安全教育是以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為目的。州城街道中心國小讓學生檢查學校安全,讓學生監督檢查出來的隱患整改,本身就是對學生提高安全意識,養成優良習慣的教育。舊縣中心國小的交通安全教育,通過讓學生創作漫畫,學生表現出了極強的創作能力和豐富的想像力。漫畫幽默,有哲理,極富教育意義。而且學生繪畫方面的能力超過我們成人的想像。老湖鎮中學堅持班主任每周一次安全教育課,學校統一表格,課後交安監辦存檔,安監辦一學期以班級為單位裝訂存檔。

二是安全檢查與隱患整改。安全檢查及把檢查發現的隱患及時整改,是為了保證不出事。所有中國小幼稚園堅持周查,鄉鎮街道堅持月查,教育局組織聯合檢查組堅持半年一查是十分必要的。安全檢查不能走馬觀花,不能熟視無睹,不能有麻痹厭倦情緒。州城街道辦事處中心國小讓學生檢查安全,並且讓學生監督學校的整改,效果十分明顯。高級中學在周安全檢查中,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因為分管安全的校長同時分管學校總務。有的學校安監主任反映,發現隱患難整改,是因為分管後勤總務的不配合,歸根到底是校長一把手不重視。他總得聽一把手的吧。

三是應急預案體系建設。是萬一出了意外事故怎么辦。應急預案之所以叫體系建設,是因為相應的意外事故可能是方方面面的;火災、地震、師生身體意外比如中暑突然暈倒等、校外暴力侵入等等,因此不可能一個預案當作萬能鑰匙。應急預案要年年修訂,年年演練。

四是制度建設和責任制的落實。是萬一出了事找誰的問題。制度建設是為了規範管理,明確責任,界定責任範圍;責任制的落實,原則是誰主管誰負責,誰組織誰負責。出了事不僅是安監主任和分管安全校長的事。一崗雙責解決了這個問題。人人都是安全員。一些活動讓安監人員參加,並不等於一切責任都是安監人員的。安監辦主要負責的是監督活動的安全保護措施是否到位,應急預案是否合理,活動安排是否科學是否符合相關規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