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班級管理心得

從事教學工作近十年,一直從事高年級學科教學,從未接手過低年級,一時讓我有些手足無措。低年級孩子好動,習慣養成教育成為教學的重中之重。

自從接手二年級以來,一直未找到一個符合班級現狀的管理模式,令我有些頭疼。二年級學生的書寫情況很差,光靠一味的說教不行,於是便與家長溝通了解。誰知家長的話令人大跌眼鏡,不是說沒時間, 就是說我輔導不了。一家長說,我每天晚上回家都問孩子:“作業寫完了沒?”“寫完了。”我問:“你查看作業了沒?”“沒有。”

之後,我在班級做了一個調查,共三個問題:

1、家長在家裡問你們作業寫完了的有多少?近半數學生舉手。

2、家長查看你們作業的有多少?又少了一半。

3、家長指出你們作業中錯誤的或書寫不工整的有多少?環顧教室,在20多人的教室里發現了兩隻小手高高舉起。

我一時無語。結合地域、家長、班級的現狀,我隨即作出了一個決定,以後組長要帶頭將作業寫工整。寫作業馬虎的組長讓位,班長、學習委員等也不例外。其實,之前就有過這樣的想法,之所以沒執行,是為了保護班級工作的嚴肅性,但這次不得不出手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經過殺雞儆猴之後,班級狀況卻發生了令人欣喜的變化。原本寫作業馬虎的變得認真了,而認真的在努力保住自己的地位。有幾個一向馬虎的、成績較差的,竟追趕上來了,不但字寫工整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由此可見,在班級管理中採取競爭機制是有利於班級學風的培養的。

在今後的教學中,應當採取競爭機制,讓能者居之,且得結合學生的心理發展特徵,不斷變換著競爭的方式,使學生時刻處於高度警惕中。

國小班級管理心得(2):

作為班主任,我積極開展班級管理工作。我一直在學習魏書生魏書生老師的班級管理方略。魏書生作為一名傑出的教育改革家,其語文教學改革所取得的突出成績與其成功的班級管理是息息相關的。而其成功的班級管理與其樹立正確的班級管理觀念又是分不開的。

其一,人人參與班級管理,讓學生成為班級的主人。讓每一個孩子都在班裡找到自己的崗位,讓人人都有事做。現在,我們班的每一個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崗位。每一個孩子都把它當做一種責任,都能夠盡全力把工作做好。我班生活部的委員,負責管理飲水機。每天,這個細心的小孩都會早開晚關,甚至有一次生病沒來,居然和媽媽說:"媽媽,今天我沒去學校,同學們能喝到熱水嗎?"真是個有責任心的好孩子!第二天來上學了,我對他說:"你總算來了,昨天你不在,飲水機都沒人看護了!你的職位太重要了!"孩子臉上迅速綻放了燦爛的笑容。

其二,培養小幹部,成立班級核心管理機構。這是一種信任關係,也是培養孩子能力的方法,更是自己能力的顯現。在本學期,我特別召開了一次班幹部"競選大會",參選對象是全體學生,每個孩子根據自己的能力來競聘崗位。經過孩子們精心準備、精彩"演說",最後由全班學生投票。既然選出了班級領導班子,就要放手讓孩子去管理,充分挖掘孩子的能力。而我們所做的就是為孩子服務,當孩子迷茫時給予指導,讓他們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相信,只要我們全班上下團結一心,互幫互助,定會打造出一個健康向上、陽光朝氣的班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