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培訓的學習心得體會

在教育改革的今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感到茫然不知所措,覺得很多事情需要做,可是無從下手,最終導致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即使做了也是隔靴搔癢。問題的關鍵是缺乏理論的指導和名家的引領。這次學習中各位專家、名校長的報告從不同方面和角度或者給出了理論上的指導或者結合實際總結了自己在該領域的實踐過程及策略,所有這些都給聽者耳目一新的感覺。聆聽他們的報告,使我從心底里一次次被折服,驚嘆於他們精湛的教育理論,驚奇於他們眼界的開闊,驚訝於他們對問題的透徹剖析,更敬佩他們科學的求是態度。他們不但是教育理論的研究者,還是教育創新的實踐者,更是研究成果的推廣者。

遠程培訓已經結束,回顧這些天多來的學習經歷,感慨頗多、受益匪淺。從開始的只覺激動、不知所措到現在教學中問題的豁然開朗、操作熟練;從初上網時的被動性學習到現在迫不及待地搜尋資源、領略專家、各位老師授課、指導的風采……這一切讓我的學識收穫燦爛無比,使我的業務素質與日俱增.從事學習的每一個日子裡,細聽那一個個生動的教學課例,讓我們更加貼近了課堂;品析專家教育理論,使我們直面自己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問題,並找到了解決的方法;專家們精闢獨到的分析又使我們知道了教學中應該注意什麼,大膽拋棄什麼;與科任老師及學員的交流使我柳暗花明、視野開闊。我十分珍惜這一難得的機會,一有時間便進入到這一網路平台中來,在這裡自由瀏覽、評論他人文章,發表自己的觀點,了解到教學中最前沿的知識,充分理解了新課改理念。我深感這一平台加強教師與學習者的溝通和聯絡,為教師們進一步學習和發展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嶄新學習環境,這對每位參訓教師的教學能力進一步提升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學然後知不足。通過這次學習,我深深地感到了自己對本職工作的責任的認識不夠,教育教學理論不足,工作經驗缺乏。作為校長,我們與專家教授無從比起,從他們的身上我進一步認識到在環境改變人的同時學習更能塑造人,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只有選擇學習,學習意味著進步,學習是一個人特別是教育者永恆的追求,放棄學習、放鬆學習必將落後於時代。實踐性學習更能使人大徹大悟,走出去看一看會讓人為外面的精彩而感動,會讓人為自己的滿足而羞愧,會讓人豪情滿懷昂揚奮進。“經驗+反思=成長”的確,教師專業成長(精神成長)的新陳代謝就要不斷地反思,而反思需要不斷地與他人交流。當今網路教研順應了當代教師的這一需求,它給我們提供了對話平台,大家一起共享教育資訊,在專業引領下平等民主交流,促成了教師團隊合作。

本次學習過程中,每個人給我的印象都是那樣的合作,快樂,充滿激情,無比自信,談到自己的團隊,那是相當的驕傲。快樂學習,快樂工作不僅僅是喊在口號上,而是體現在每個人的笑臉上,言談中,舉止上,真的很為他們驕傲,好生羨慕。“夢想與激情”說的是自我,“成就和分享”則更多的在彼此相處方面思考。我在想,我們大家走到一起,到底為了什麼?我以為就是一個“成就”:自我成就、彼此成就,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成就學生,成就學校,成就事業……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在這個團隊但中的角色,承擔責任,挑戰自我,堅持“不斷行走在自己能力極限的邊沿”,學會與團隊中的每個人友好合作,才能共同打造堅固的戰鬥堡壘,那時,什麼對我們來說都應該是無堅不摧的。分享意味彼此敞開、彼此了解、彼此接納,也意味彼此奉獻。在奉獻中,分享彼此的榮譽和歡樂,分享彼此的困難和痛苦,分享信息和成就。我想,一個團隊有了這樣的狀態,有了這樣的人,學校的發展應該水到渠成。

遠程培訓,點燃了我們教育理想的火把,催我們前行,激勵我們在教育這篇沃土生根發芽。遠程培訓給我們的教育教學生活帶來勃勃生機。遠程培訓給我們提供了這一契機,讓我們從此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