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建模的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對專題七的學習,我知道了數學探究與數學建模在中學中學習的重要性,知道了什麼是數學建模,數學建模就是把一個具體的實際問題轉化為一個數學問題,然後用數學方法去解決它,之後我們再把它放回到實際當中去,用我們的模型解釋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現象和規律。

知道了數學建模的幾點要求:一個是問題一定源於學生的日常生活和現實當中,了解和經歷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並且根據學生已有的經驗發現要提出的問題。同時,希望同學們在這一過程中感受數學的實用價值和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當然也希望同學們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學會通過實際上數學探究本身應該說在平時教學當中,老師有些在課堂上也是這樣教學的,他更重要的意義就是引導老師增加一種教學方式,首先就是這個問題就是有點兒全新性,解決的方案不是很明了,這樣學生要有一個嘗試,一個探索的過程查詢資料等手段來獲取信息,之後採取各種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養成與人交流的能力。

實際上數學探究本身應該說在平時教學當中,老師有些在課堂上也是這樣教學的,他更重要的意義就是引導老師增加一種教學方式,首先就是這個問題就是有點兒全新性,解決的方案不是很明了,這樣的話學生要有一個嘗試,一個探索的過程。數學探究活動的關健詞就是探究,探究是一個活動或者是一個過程,也是一種學習方式,我們比較強調是用這樣的方式影響學生,讓他主動的參與,在這個活動當中得到更多的知識。

探究的結果我們認為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希望探究出來一個結果,通過這種活動影響學生,改變他的學習方式,增加他的學習興趣和能力。我們也關心,大家也可以看到在標準裡面,有非常突出的數學建模的這些內容,但是它的要求、定位和為什麼把這些領域加到我的標準當中,你應該怎么看待這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