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木精神的學習心得體會

阿里木,XX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一個從新疆來到祖國內地做燒烤生意的新疆人,一個具有偉大人格並讓人佩服的中國人。他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當祖國和人民需要你的時候,不管是誰,只要能及時站出來的,都是英雄”。這就是阿里木,一個另人稱道的真男人。

阿里木的生活經歷是坎坷的,他從前沒念過多少書,後來去當了三年兵,退伍後在供俏社工作,可是1997年供銷社破產後,他離開了多年居住的故鄉,開使了走南闖北,闖蕩天涯的生活。在,他來到了貴州省畢節市,並在這裡定居了下來。阿里木是一個平凡的、普通的老百姓,他不富有,靠賣每根僅有3毛錢左右利潤的羊肉串謀生。8年來,阿里木賣出30多萬串羊肉串共攢下了10多萬元,卻全部捐獻出來資助了當地的貧困學生。這件事被報導後,全國很多網友被他的故事所感動,親切地稱他為:烤羊肉的“慈善家”。

有人不理解阿里木的行為,認為他辛辛苦苦賺出來的錢,都這樣捐出去,太傻了、太不值當了。可是阿里木的想法確十分簡單,他說我只想讓那些輟學的學生,能有書讀、能有文化、將來做一個能回報社會的好人,我就是當年讀的書太少了,沒有文化,才不能過上好的生活,我不想讓這些孩子們因為貧困而不能去上學,我希望他(她)們都能接受教育,都能過上好的生活。說得多么好、多么讓人感動啊。一個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維族兄弟,將自己賺來的辛苦錢無償的捐給那些貧困學生,不求回報,只求他(她)們在將來能做人、乾好事。這是一種多么偉大的人文主義精神啊。

出身貧寒,但他的形象卻光輝高大、屹立在人們的眼中,有人說他是一個偉大的人、但是我要說,他是這個時代的英雄、一個真正的英雄。

雖經歷坎坷,卻依然樂觀向上,對美好的生活充滿著嚮往,眼神中流露出光芒,來指引著迷茫的我們前進的方向。他雖然在經濟上是一個普通的人,但是他在精神上和行動上卻是一個富有者,一個有著極其豐富精神資源的富有者,而相比起現在社會的某些人,他們高傲、自大、妄自菲薄、不知廉恥,他們雖腰纏萬貫,卻一毛不拔。那些人的心中只有著資本的運轉,和無窮無盡的商業企圖、商業利益,有的人雖然活著,可是他確已經死了,有的人雖然死了,但是他依舊活在人們的心中。學習阿里的精神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在學習中,我們反思著並質問自己:為什麼我的生活是如此沉舊、像一枉死水一樣死氣沉沉,為什麼我要甘於平凡、浪費青春年華,自甘墮落,不求上進。我明白了,因為我們心中缺少愛、缺少關心。缺少著對社國、對人民、對父母的愛,缺少著對親情、對友情、對朋友、對身邊人的關心。我們只顧著自己了,卻從來沒有想著別人的感受,我們的眼中只有我們自己的那一片小地方,而看到其它地方,那一雙雙需要幫助的眼神。

十年樹木,百年育人。魯迅先生說的多么好啊。重視教育、功在千秋,我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沒有錢、沒有房,沒有高等學歷、沒有出眾的外表、沒有媳婦兒,可是我深知一句話:“我雖然,改變不了整個世界,但是我能改變我自己”。從自我改革做起吧。讓我們像阿里木大哥去學習吧。一種跨時代的偉大精神,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從自我做起,讓我行動起來吧,用我們的力量和智慧,團結一志,迸發出激情的火焰,來共建設我們的社國吧,讓它變得更加長榮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