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文言文的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文言文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我們應該把它當做有趣的事,在學習中收穫,在學習中快樂的傾聽。

我們學習文言文的方法可以就用“面線點”這三個字來概括吧。以下我就將學習文言文的方法分為三點供大家參考:

一、疏通文章意思,領略大致內容。

第一點很明顯就是面了。領略大致的內容,往後就能掌握學習的方向。全文意思是什麼,描述了一個怎樣的故事,文體是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或抱負。我想這些放在試卷上都是常有的問題吧,既然是學習,為什麼不從最基本的下手?掌握了航向,我們才能不在浩瀚的海洋中迷失自己,順利到達想要到達的彼岸,獲得各種程度上的成功。

二、尋找重點句子,提出特殊語法。

第二點是線。這一個主要就是針對翻譯題的了,細心的同學會發現很多參考書上面都會有特殊句型和語法的解釋,而解釋過的這些句子又往往是我們翻譯複習的重點。所以這些我們就應該在書上做出特殊標記,將重點語法找出來出來註明。就像在航行中來到了目的地附近的海域,有了進擊的信心。、

三、詳略得當記憶字意和詞性,熟悉掌握詞類活用

第三點是點。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有大同存小異。所以文言文與白話文一定有相近的地方。那么為了方便我們的記憶,就要努力找出這些相同之處。所謂記憶,分成理解性記憶和死記硬背兩種方法,作為學生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的當然是理解性記憶。理解,用自己的方法明白其中的文理和思路。記憶對我們來說就不是一件難事了。重點記憶通假字、重點字的詞性和用法,其他普通的字義就疏略記憶好了。詞類活用主要就是為翻譯做鋪墊,將它帶進句子中記憶也許會更簡單。總之就是前面說到的,理解,明白。

學習注定是挫折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迷惘和失敗,但,那又怎樣?哪怕是不頂尖不優秀,也要光輝得漂亮。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做好自己,為自己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