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的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有機化學也已經有一個學期了,雖然說以前高中也學習過有機化學,但是 到了大學再學有機化學發現高中學的基本連皮毛也說不上,真正的有機化學涉及 的反應是那么多。所以我認為有機化學就是用兩個詞來形容--多和變化。

先來說說多,有機化學的多最多體現在有機物多,有機反應多,反應的機理也 有不少。所以說有機化學在我學了一個學期以後明白了有機化學的最大難處就是 化合物多,有機反應多,十分難以掌握。但是有機老師的課件做得十分巧妙,把 幾種有機物進行了分類,學起來可以沿著各種有機物的特性了進行研究,可以掌 握到同一種物質不同反應的一些特點,分類記憶這樣比較方便了,也減輕了有機 化學的反應的部分負擔,也可以研究出不同反應的一些共同的特點。這樣就大大 地減輕了學習有機化學的負擔。也使得在我們初學者的眼中看來很難學的有機化 學一下子也簡單了很多,有了許多規律的記憶方法,這樣我們就可以掌握規律, 從而可以更加簡單地掌握這一類反應。而有機化合物,雖然有很多種,但是為我 們現在所用的還不多,在不同的分類中都可以找到的,這樣有機化學學起來就還 是減輕了許多的負擔。

有機化學的另外的一個特點就是變化複雜。變化中可能還有變化,有的比較簡 單的題目,但是稍加變化以後就會很複雜。比如說許多炔烴的反應要聯繫到烯烴 的反應,一些不同的物質卻有著相同的反應規律,還有命名中有許多小的細節上 的變化都可以出題。所以這些變化更加難學,有機化學的反應多但是及不上變化 多,無論有多少的機理,規律,只要把幾個融合一下就可以產生不同的變化,出來不少的題目,這樣就難住的大家。所以有機化學最難學的就是學習規律,學習機理,學習到了以後還要把這些機理融合起來,要知道如何地變化,這樣才能 把一些機理題和合成題作好,我們學習有機化學才有實用的價值。

所以我們可以 說有機化學最難的不是那些方程式,而是那些方程式變化了以後你還知道嗎的問 題,只要在學習的時候多多地總結,多多地複習,多多地了解不同的變化,並且 用這些不同的變化來豐富自己的有機化學的知識,這樣才是學習好有機化學的正 道。 最後來說說有機化學和其他我學過的象分析化學,無機化學,結構化學來進行 一個比較吧。無機化學涉及的範圍十分的廣,其實無機化學也就是為其他的一些 化學課打下一個基礎;分析化學主要側重於計算和一些離子反應;而結構化學是 一個結合理論和計算為一體的學科。

但是有機化學和這些科目不同的是涉及的反 應和化合物特別的多,理論雖然不是很多但是規律卻是變化多端,有時候確實令 人意想不到反應可以這樣進行的。所以說有機化學是不同於其他化學的一門變化多端的化學學科。

寫到了最後,我最想說的就是,有機化學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也是目前熱門 的學科,確實也比較難學,但是我認為,只要我們能夠努力的學習,在有機化學 的不斷變化中提升自己有機反應規律的知識儲備,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把有機 化學學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