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真題備考方案學習體會

時間:xx年12.17日上午8:30——11:30  地點:xx中學 主講人:李xx

這次講的內容分為三大部分:一 課改對聯考的影響 二 新課標聯考命題特點 三 聯考整體備考策略。

第一部分:聯考面臨的幾大困境,1.課程不標準2.課程目標不清晰,三維目標令人困惑、特別是過程與方法。3.課堂不倫不類、講授沒有發展、自主沒有進展4.評價不到位。

聯考的出路:1.認識聯考學科學習對以後生活的作用在哪裡?比如數學是培養邏輯思維,體會邏輯的縝、密推理的樂趣。2.上海實行合格性考試與等級考試。

第二部分:新課標聯考命題特點

1.命題特點:具體知識能力化,學科問題綜合化、實際問題學科化、考核內容前沿化。

這就要求我們要時時刻刻注意發生的時事,不但文科要注意、理科也要注意,尤其要注意從中可以提取哪些知識模型;再就是注意用學科知識解決分析生活中的問題。

網際網路思維用到教學中。

2.我們的教學要

由“課堂教學”向“學科教學”轉變。

由“教了什麼”轉化為“學到了什麼”

變講的深為扣得準,變教的妙為學得會

變聽的懂為答得對,變練得好為考得好

第三部分:備考原則

一、以教材為起點 以課程定高度、以考綱明方向

教教材——用教材教——教自己的教材 備課時要理解編者的目的和立意

變封閉問題為開放性問題,不要只關注答案、更要關注答案如何得出

結合課標解讀考綱a關注考察的內容領域b關注考察的行為目標

(了解、理解、鑑賞、運用等)

二、分步驟教學  三輪複習

學生理解和運用能力的考察,有的同學一聽就懂一做就錯就是從理解層次沒達到運用層次。

理解能力的培養:強化試題與考點的聯繫,以課本例題為基礎,搭建與試題的橋樑。在講解試題時要引導學生髮現試題中的課本知識。(老師要起引導作用)

運用能力的培養:檢測和訓練,學會分析原始問題。要想猶太人一樣教孩子。檢測標準變“學知識”為“提問題”保證“好奇心、想像力、批判性思維能力”由培養學生解題能力向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轉變。

一輪複習:零起點 慢進度深分析 

二輪複習:診斷立意 整合切入 先測試再講課——練習——輔導

秉著少就是多的原則:目標越少、要求越少 效果就越好 收穫就越多。提升二輪複習的效果在於多做大做小題

三輪複習:審題訓練 審視答案訓練  調節生物鐘 “答題卡”適應訓練。

再就是講評試卷時:由考題確定考點、由考點變換條件變成新題、基於考點歸納解題策略即歸納題型與技巧。要注意錯題的反饋與講解,學會反思(學生、或老師都要有)

這些就是本次外出學習的一部分體會,對以後的教學尤其是即將到來的二輪和三輪以及試卷講解有很好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