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期培訓學習體會

通過一個多月來的hx教育的學習培訓,本人的教育觀念和教學理論都得到了充實和提高,對課堂教學有了全新的感悟:

(1)新課程下的師生關係,新課程中的師生關係是新型的師生關係。老師說:“把學習和主動權交給學生,在充分自學的基礎上進行有效的合作學習,”“老師首先是學生的學習夥伴,是學生學習指導者、引導者、誘導者、輔導者。”語文教育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平等對話,它既不是教師一味教訓,學生絕對服從老師,也不是教師只能造就學生,圍著學生轉,而是師生平等、相互合作,教師引導、學生探究。

(2)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師,傳授語文知識作為語文教師的全部職責,在教學活動中,要學習語文知識,注重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新奇感轉化為未知欲。激發學生興趣,培植學習語文的自信心。“無論是條件好或差的學校,處處有課程資源,時時有課程資源是可以再生的,尤其是新教材的實施中,教師根據自身發展需要,開發利用課程資源,提升自己素質和能力的過程。

(3)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學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在課程的基本理論中提出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在這個“素養”是一個嶄新的概念。老師在語文教學課堂評價中,教給了我們對學生的評價方法,挖掘教材中的“文化蘊育點”,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使學生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的評價。

這一個多月的學習,自始至終都給我一種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感受,教育專家的講課,給我們指明了今後前進的方法;教育教學的實況,給我們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參考;優秀教師的報告,令我再次受到心靈的震撼,讓我疏通了許多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疑難、困惑。這一個多月的學習,對於我而言,是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金鑰匙!

總之,教育是事業,貴在淡薄名利,默默無聞,為教育事業發展無私奉獻自己的一切,持之以恆,求是求真。語文教育是藝術,美在享受、陶冶身心。我相信在這短暫的學習之中,將真正讓我們學著重新認識自己,學著不斷實踐反思,最終達到我們心中的目標!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現在起,把我學到的新的方法、新的教學理念努力地運用到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去,用我的努力和付出、追求和信念去營造為農村基礎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