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提升人民民眾滿意度心得體會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xx總書記在蘭考縣調研時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弘揚焦裕祿精神、老老實實做人做事,切中了作風建設的脈搏,直指為人從政、幹事創業的要害,對進一步規範黨員幹部言行,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具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全市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幹警,理應帶頭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弘揚焦裕祿精神,以紮實工作推進平安法治銅陵建設,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民眾對政法工作滿意度。

第一,堅持學以修身,築牢忠誠信仰法治、執法司法為民的強大思想基礎。學習是人們修身立業的重要途徑,是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質的必然要求。政法隊伍肩負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使命,必須把學習作為一種工作責任、把學習作為一種職業養成,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態度,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以鍥而不捨的精神,以“三嚴三實”的作風,不斷提升理論水平、能力素質和精神境界。

要堅持學法律,堅守法治信仰。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司法者必須帶頭信仰法治。全市政法幹警要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把學法、守法、用法、護法放在突出位置,不斷提高法治思維能力和法治工作方式,學會以法學家的視野來理解法律精神,學會以律師的眼光來推敲辦案細節,學會引導民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要堅持學歷史,增強擔當意識。深入學習古今中外的優秀傳統文化,認真研究學習黨史、國史,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增強憂患意識和愛國情懷,培養敢於擔當的歷史責任感,樹立陽光健康的心態對待工作和生活。

要堅持學典型,汲取人生養料。焦裕祿同志以“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以“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氣概,為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一個標桿。銅陵徐志強、吳徽城等一大批紮根基層、衝鋒一線的優秀政法幹警同樣值得學習。要把學習焦裕祿精神與學習身邊典型結合起來,汲取正能量,充實做人底氣,提升人生境界。

第二,堅持學以致用,著力推動平安法治銅陵建設。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要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運用到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上來,切實把“三嚴三實”作為加強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檢驗標尺,自覺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對平安的願望和要求為導向,以提升人民安全感和滿意度為目標,全面提升社會治安工作水平,努力讓百姓心安、社會平安。

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徹底擯棄傳統的階級鬥爭思維,突出維護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從實體、程式和時效上充分體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決不允許對民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民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民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堅決做到對民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民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讓人民民眾感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堅持警力下沉、服務前移,夯實社會治理基礎。推進警務機制改革,整合調配優秀的警力資源充實基層一線,激發乾事創業熱情,增強基層實力,推行服務前移,促進政法機關服務民眾更加精細、規範、高效。學習“楓橋經驗”,建立依法有序表達訴求、及時就地解決民眾合法合理訴求的機制,推動信訪步入良性軌道。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針,深入開展基層平安創建活動,把最廣大民眾的力量發動起來、組織起來,使之真正成為平安銅陵建設的銅牆鐵壁。

堅持聚焦“四風”、立行立改,解決身邊突出問題。緊緊扭住反對“四風”,從民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著力解決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民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全市政法各部門結合自身特點確定整治重點,其中公安部門重點開展八項檢查整治工作:啟動執法規範化建設年活動;對黃賭毒問題進行專項整治;開展積案清理和案件回訪專項檢查;對110接處警提速提效工作進行專項檢查;對便民利民措施落實情況和視窗單位服務質量進行專項檢查;對工作執行力和效能建設開展專項檢查;對“三公經費”、基層經費保障和辦公用房使用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對車駕管服務環節進行專項檢查,努力取得人民民眾滿意的實效。

第三,堅持從嚴治警,努力錘鍊一支民眾滿意的過硬政法隊伍。平安法治銅陵建設能否取得實效,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是否有一支過硬的政法隊伍。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嚴”字當頭,“實”處發力,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從嚴要求。嚴格按照好乾部標準選人用人,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使老老實實做人做事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確保幹部工作風清氣正。嚴格執法司法管理制度,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設定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讓執法司法權在制度的籠子裡運行,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

從嚴教育。以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方向,健全政法幹警學習培訓體系,提升政法幹警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確保追得上、打得贏、說得過、判得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確保政法幹警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增強抵制干擾的定力,自覺把遵守法律作為第一遵循。加強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職業倫理操守教育和紀律教育,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氣。引導政法幹警成為一個始終與時代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的人,成為一個有原則、意志堅定的人,成為一個有擔當、樂於奉獻的人,成為一個明辨是非、公道正派的人,成為一個有作為、積極進取的人。

從嚴管理。真正樹立“嚴是愛、寬是害”的思想,把“認真”作為幹部管理的一條重要原則,堅持治警先治長,堅持重點抓反覆抓,堅決糾正“寬”和“軟”的現象。全市政法各部門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帶頭執行各項紀律規定。敢於頂真碰硬,持之以恆嚴抓狠管,盯緊不落實的事,查究不落實的人。把信息化與執法司法公開結合起來,促進執法司法公開、規範、公正、高效,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從嚴監督。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健全紀律執行機制,從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加強明察暗訪和案件查處,堅決打破執法司法活動中的“潛規則”,對政法幹警違法違紀案件和線索,發現一起徹查一起,追究到位,決不姑息遷就。堅決扭轉特權思想、衙門作風,堅決遏制不作為、亂作為,努力促進幹警清正、隊伍清廉、司法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