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今年8月24號,我來到青山區教育局報到,成為青山區廣大教師隊伍中光榮的一員,我深感榮幸。為了我們能儘快地融入角色、勝任崗位並在學科發展上有所建樹,區教育局為我們量身定做,精心安排了相關培訓活動,主要是八月份的崗前集中培訓和九月份上崗後的分學科培訓。經過培訓,我在自身身份定位、班主任管理、課標運用、教學實踐等方面都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體會,先整理如下。

首先是自身的身份認同。我深感自己已不在是一位學生了,近20年的學生生涯,在培訓開始的第一天,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如果說當我們去教育局報到時,還覺得自己是個大學畢業生的話,那么培訓時,不論是包四中的寇曉艷老師,還是教研室的徐珍媛或楊銳老師,都已不再以學生的身份來看待我們了,以前耳邊常常聽到的張同學、韓同學變成了現在的張老師、韓老師,培訓老師已經把我們當成他們隊伍中平等的一員了。所以與其說是培訓我們,其實也就是青山區教育系統部分老教師和新教師的交流學習活動。以前各位新教師見面到招呼都會先問是哪個學校的,現在也問,但是回答卻大不相同了,很明顯,以前的北師大、陝師大、華師變成了現在的一機一中、二機四中、富小和二〇二中學等。形勢逼人,縱使我們再不想離開學生時代,但是我們必須要在心中確立起自己的身份認同—我是一位人民教師,並且以萬分熱情投入到人生的新階段。

其次是崗前集中培訓。包四中的寇曉艷老師和區教研室的徐珍媛老師分別為我們做了《給青年班主任的建議》和《基於課程標準的教學—對高效課堂的思考》的報告。講解全面,細緻入微,一個從管理方面,一個從教學方面,為我們這些即將入職的教師,打了基礎,勾畫了藍圖,也提供了方法和經驗,使我獲益匪淺。寇老師結合自己XX年教學生涯和XX年的班主任經驗,分別從激情滿懷,勇於爭先;愛亦有道,愛亦有法;要具備過硬的教學水平;針對學生所犯的錯誤批評教育要得法;與學生交往要親疏有度;注重家校聯合;團結凝聚一支能打硬仗的教師隊伍等七個方面為我們非常全面細緻的講述了她對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的看法和總結,我聽後很受啟發,可以說如果我們都按照寇老師說的這樣走的話,那么幾年後我們必定可以在班級管理方面展露頭角,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而徐老師基於課標的教學讓我們更加清晰的了解到新課改的要求和方法,以前在大學雖然接觸過一些課標的知識,但這次聽了徐老師講座我才真正地感受到研究課標,進行高效教學的重要性,新課改不單單是是改變過去應試教育下的“高分低能”為現在所謂的“不以分數論英雄”,其實新課改提倡的素質教育,是對我們提出了更高、更嚴格的要求,不僅要高分,還要高素質,一個學生的能力和素質上去了,是不會考低分的,而這一點的實現,必須是基於高效課堂的實施,今後我要更加注重對課標的研究,結合實際,合理設計教學活動,以期在高效課堂上有所建樹。

再次是上崗後的學科培訓。先是理論考試,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在大學廢棄了高中時代的知識,所以這次考試對我來說很簡單,由此可見經常複習的重要性,而走上教師崗位,反覆研讀更是不可少的。之後是楊銳老師《如何上好思想品德課》的講座,分別從學會思考,做研究型教師;注重新理念,堅持“以生為本”的原則;講究教育的方法和藝術、教學過程中應中應注意的環節;根據學科特點,正確創設教學情境等五個方面,為我們講解了就政治學科這門課我們要注意和做好的方方面面,期間大家的討論交流,也讓我感到了大家的優秀和自己不足,聽到了很多課堂教學的新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後來北重三中和一機一中兩位政治老師的示範課,他們的課素材豐富,生動活潑,尤其是一機一中的喬老師,課程講授中旁徵博引,一個個鮮活的案例,新穎的故事,流暢的表達,深深地吸引著學生,在學生沒有課本,對知識完全不熟悉的情況下,竟然將課講得如行雲流水般快意順暢。老師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得天下英才而育之,那么學生最大的快樂則莫過於遇到一位學識淵博的老師。而且在講授過程中都很好地貫徹了新課標的要求,尤其是我們思想政治課,不時的將情感態度價值觀,潛移默化的融進學生腦子裡。其實我們思想政治課最重要的不在知識,而在思想,因為知識都是融在生活中的,所以我們要注意的是這們的課的思想性和生活性,細心的人應該注意到,我們學科的全名叫“思想政治”,而不是平常的“政治”,千萬不可丟了“思想”二字。另外就是生活,可以看到我們的課本現在都叫做“經濟生活”、“文化生活”“哲學生活”、“政治生活”等,在上課中一定要注意聯繫生活實際和歷史借鑑,這樣的課堂既不枯燥同時也能達到“度人於無形”,“潤物無聲”的效果。

最後,我想說的是,經過培訓,加上之前的積累,我已初步具備了一名中學思想政治課教師的資格,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自當倍加珍惜,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為早日成為一名傑出的教育工作者而不懈奮鬥,為青山教育的發展而孜孜以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