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從點滴小事做起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蘊涵著中華民族延綿不絕的精神特質,集中體現著當代中國人價值共識和價值追求。價值觀是一個由情感融入到思想認同再到自覺踐行的過程,一個人從小形成的對於醜與美、善與惡、好與壞的認知,對以後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和確立有著決定性作用。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要從小抓起,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行。

在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中,培養孩子的道德人格。中華民族50XX年燦爛的歷史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植的肥沃土壤。孔子倡導的“仁者愛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墨子倡導“強不執弱,眾不劫寡,富不侮貧”,孟子等所言“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勸導人要有“知恥”之心……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傳承著中國倫理價值的文化基因。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授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結合起來,讓孩子從經典的誦讀、感悟中,辨是非、分善惡、知廉恥,懂得誠信、友善的做人道理,知曉平等、公正的處事原則,樹立積極進取、勇於擔當的人生態度,教育和引導孩子的思想境界逐步提升,從最初的追求自然功利階段,達到自覺遵守習俗規則層次,最後達到“惠澤天下”的道德仁愛境界。

以古往今來的仁人志士為榜樣,堅定孩子的理想信念。千百年來,無數仁人志士為國家民族興亡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們的事跡永遠為後人所頌揚和垂範。“位卑未敢忘憂國”的陸游、“精忠報國”的岳飛、“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心裡裝著百姓,唯獨沒有自己”的焦裕祿……他們為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不怕犧牲、不懈奮鬥的精神,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教育工作者要講好“中國好故事”,讓孩子們從“中國好故事”中受到激勵,從小以這些仁人志士為榜樣,像他們那樣做人做事,像他們那樣有遠大抱負,像他們那樣有家國情懷,讓每一個孩子從普通到優秀,從優秀到卓越。

從點滴小事做起,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良好道德品質的培養和形成,不僅在於言,更在於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學校,教師要教育孩子從“不隨便扔垃圾”做起,培養孩子的公德意識;從“不拿別人的東西”做起,培養孩子的守法觀念;從“認真做值日”做起,培養孩子愛勞動、盡責任的習慣;從“勤奮好學”做起,培養孩子的敬業精神;從“團結同學”做起,培養孩子包容、合作的意識。在家庭,家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善於從點滴小事中教育孩子勤勞善良、寬容大度,欣賞真善美,遠離假醜惡,讓美好品德在孩子幼小的心靈紮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