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一夜的雷雨過後,天空在陰霾的籠罩下透露出一種靜謐的顏色,略帶潮濕的空氣圍繞著每一條還在沉睡的街道,這座安靜的小鎮,又迎來一個涼爽的早晨。今天已經是三下鄉實踐活動的第四天了,當我第一天來到這座小鎮的時候,就被它安靜祥和的氣氛吸引了,下車時,樸實的村民熱心主動地為我指路,心中便有了一份小小的溫暖,這是在大城市不可能遇到的。他們衣著樸素,操著濃重的地方口音,皮膚被曬得黝黑,每日繁忙的農活在他們手上留下了一道道皺紋。順著他們的指引,我找到了同伴。

這幾日來,我們組織的活動豐富多彩,從政策宣講、文藝表演、趣味運動會、市民暑假學校、電腦義務維修、問卷調查,再到參觀敬老院、當地鄉鎮企業、邱少雲故居、養殖場……幾乎在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所到之處,市民們都對我們表示出極大的歡迎和感謝,而我們也通過種種活動,與當地百姓及兒童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儼然親人般相處。此刻,回想起活動中的那些場景,仍然讓我激動不已。

在文藝晚會和趣味運動會舉辦時,市民們從各個社區街道趕來,有踴躍上台參加的,有大聲鼓掌叫好的,也有幫助我們工作的,可以說是各盡其力,在他們一天的繁忙工作結束後,與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學生共同享受歡樂,他們用他們的方式,為我們展現出對活動的期待和熱情,他們在晚會和運動會中那一張張燦爛的笑容,深深印刻在我的腦海,那是我見到過的最純樸、最會心的笑容。參觀敬老院時,我們不僅為老人們帶去了水果、慰問品和節目,還有我們真切的關懷,與老人們聊天時,了解到他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是親歷了解放戰爭甚至是抗美援朝戰爭,這讓我對他們肅然起敬。最讓我難忘的,還是帶領那些孩子們一起參加活動的的場景,他們對我們這些“大孩子”的到來表示出難以抑制的好奇和興奮,孩子總是最天真可愛的,在組織“市民暑假學校”活動時,他們很聽話地排好隊,而我們,也就扮演了一回老師的角色,將我們還沒忘記的知識,用最簡單、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教授給他們,我們當中的有些人,在給孩子們教授知識的過程中,竟然意外地發現自己有當老師的天分,而幾天之後,這些孩子們就完全和我們打成一片了,每天在我們出發之前,就迫不及待地等在我們的工作室門口。

明天就要啟程回校了,回想起這幾天的經歷,真的有太多的感動和不捨,昨晚在廣場播放我們學校的宣傳片時,大人小孩們都發出了一陣陣讚嘆,這也讓身穿印有“重慶科技學院”校服的我由衷地感到自豪,為我們學校舉行的這次三下鄉活動感到自豪,為自己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大學生而感到自豪!

窗外,陰雲正在慢慢散去,樹枝在風中擺動,無論是在我們來之前,還是在我們離開之後,這座小鎮都依舊保持著那份安靜與祥和,只是它會記得我們的到來,為這裡的人民帶來了歡聲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