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十八大用三個“倡導”來表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的內容各有側重,又互相聯繫,構成一個整體。對個人來講,重在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因此,無論是對於教師,亦或是對於學生,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至關重要。我將在如何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方面談談自己的的一些體會及看法。

近些年來,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績,積累了不少成功的經驗,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我們課題組在去年對本校教師進行了一次德育教育調查問卷,結果表明大部分教師認識到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也願意為之付出極大的精力,但對於學校德育工作的開展滿意度不高,認為目前學校的德育工作仍缺乏實效性,與學科教學結合得不夠;58%的教師認為現在學生的行為習慣水平一般,37%的教師認為水平較差,51%的教師認為近年來在校學生中很難教育的學生數量呈上升趨勢,這說明本校學生的整體素質仍是較差,而且有愈來愈難教育的趨勢。

根據老師們反饋的信息及我擔任班主任和歷史老師所接觸的學生現狀,我認為目前我校國中學生主要存在的德育方面的問題有以下幾方面: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積極性不高;紀律觀念不強,遲到、上課睡覺、上課玩手機等違紀現象嚴重;少部分同學對老師缺乏足夠的尊重,在課堂上有當眾頂撞老師的行為。

針對這些現象,我認為可以採取的德育教育的措施有:

1. 緊扣教材,自然滲透德育教育。

教師要深入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材中所蘊含的德育教育因素,把德育寓於知識的講授之中,使科學性與思想性水乳交融,有目的地創設富有感染力的教學情境,在教學中選擇恰當、有效的方法自然而然地進行滲透,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薰陶。如可讓他們觀看他們熟悉的一些奧運冠軍如鄧亞萍、李小鵬、郭晶晶等在業餘時間或退役之後仍不斷堅持充電和學習的場景,讓學生認識到知識的積累會使他們終身受益,沒有文化的體育人才,就不能成為一流的體育人才。明確了學習目的之後,學生才能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更自覺、積極主動地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又如在講述抗戰時期的歷史時,我給學生播放了《中國夢想秀》XX年4月18日的一期節目片段。節目中出現了現年93歲的張修齊和和91歲的馮宗堯兩位抗戰老兵,他們回顧了抗戰時期在蕭山與日本軍隊作戰的情景,高呼:“頭可斷,血可流,志不可缺!”在演唱了當時的抗日歌曲之後,他們緩緩地說:“我們不怕死,我們就怕被你們忘記了。”看到此處,學生們紛紛被老兵們的付出和奉獻所動容,堅定了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決心。

2. 發揮教師自身的榜樣作用。

教師要在政治思想、個人品德、價值觀念、行為習慣等方面,為學生樹立榜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知行統一。要用平易近人、幽默風趣、品行端正、知識豐富來塑造良好的個人形象,提升自己的道德人格境界。如要求學生注意儀表,教師就必須儀容整潔、儀態大方;又如有的學生喜歡在教室地面亂扔垃圾,當教師、班主任發現這些雜物時,可默默地打掃乾淨。這樣的做法,會讓學生慢慢地受到感染,並逐漸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俗話說的“言教不如身教”,就是這個道理。做一名亦師亦友的教師,走進學生的心理,在不知不覺中給他們提供正面的影響。教師還要對他們多表揚和鼓勵,少批評和指責,拉近教師與學生的距離,形成良好和諧的學習氛圍。作為班主任,我會在段考結束和期考結束之後獎勵班級成績優秀及進步明顯的同學,並在平時的班會課上對認真勞動、積極做好事及有點滴進步的同學進行大力表揚,弘揚正能量,營造良好班風。這樣的做法,雖然剛開始似乎效果不明顯,但推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對於班級良好氛圍的培養還是作用顯著的。

3. 開展多樣化的課外活動。

德育教育可通過開展各種活動的方式進行,如感恩教育、演講比賽、手抄報展示、知識競賽等,還可組織學生開展各類綜合實踐活動,如祭掃烈士墓、幫助孤寡老人、愛心捐助等。在活動中,教師既要擔當指導學生積極參與活動的組織者,還要引導學生在參與中感受,在參與後感悟,在感悟後幫助學生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通過這些活動滲透道德品德教育,把能力訓練與品德培養有機地結合起來,寓德育於課外活動中。

4.關愛學生,寬嚴有度。

教師要想對體校生進行德育教育,首先要讓他們覺得教師平易近人,容易打交道,也就是說要理解關心學生。體校的孩子遠離父母、訓練辛苦,教師要體諒學生學習、訓練及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關心、幫助學生;寬嚴適度指的是對於學生的要求不能過於死板和嚴格,但教師和班主任也要按照《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班規來矯正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規範學生的思想品德。在處理出問題的學生時要一視同仁、公平恰當;處理問題要實事求是、合理公正。要細緻、耐心地幫助學生克服困難及缺點,誠懇地給予關懷,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動人,既要給他們發泄的機會,又要進行正確的引導。尤其是對於一些脾氣暴躁、逆反心理強的學生,更要注意教育的技巧和方法。

教務科的督導制度及教練的巡課制度對於加強對上課違紀學生的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讓學生有所顧忌和提防。但有少數學生仍是不管不顧,照睡照玩,或是督導老師及教練來了收斂一些,等他們走了之後故態復萌。所以建議督導及巡課能不定點地經常巡查,尤其是針對一些紀律比較差的班級。

5.加強與教練、家長的溝通與交流。

作為體校的學生,一方面要接受班級的管理,另一方面要接受運動隊教練員的管理。所以,體校班主任面前就有了和教練員打交道的任務。文化課教學和體育訓練是體校生存的兩條生命線,缺一不可,在管理工作中,兩者應該是有機地融合在一起。教師要積極地和教練員溝通,向教練員通報班級學生文化學習和日常表現的情況,也要向教練員了解學生在訓練場上的表現和成績,從而避免對學生評判的片面性和主觀性。通過和教練員的溝通,消除學生體育訓練與文化課程之間的矛盾和隔閡,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學生的教育不僅僅是老師的任務,同時也是家長的任務。體校學生來自全區甚至全國各地,很多家長跟自己孩子的聯繫並不緊密,甚至對孩子學習成績好差與否持著一種無所謂的態度。缺乏學生家長對學生學習和品德方面的教育,會給班主任的管理帶來很大難度。加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給學生帶來的不利影響,這些都需要統一學校與親職教育的步調,才能促進學生健康的成長。因此班主任平時一定要加強與家長的聯繫,發現學生問題後,要及時通報家長,與家長共同研究,在教育學生的內容和方法上力求達到一致,取得家長的有效配合。實踐證明,經常與班主任保持密切聯繫的家長的孩子還是相對比較好管理的。如我們班的潘俊儒、何新瑋兩位同學的家長,一直與我保持密切的聯繫。何新瑋的父親甚至一周會主動聯繫我一次,了解自己兒子的在校表現及違紀情況,如有違紀立即從防城港趕到南寧對兒子進行教育。在這些家長的積極配合下,這些孩子雖然在班級中表現還不算出色,但跟原來經常遲到、缺交作業的表現相對比,已大有好轉。

最後有三個建議:一是德育工作不僅僅班主任、教練的事,也不僅僅是領導、教師的事,它需要全校教職工有序、有計畫地共同參與開展,發揮教育隊伍的整體效應,將學校各種力量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一股合力,共同營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圍。如在上課時間發現在校園裡四處遊蕩的學生時,每一位教職工都可以上前詢問一下:“為什麼不去上課?”、“是老師安排了什麼活動了嗎?”、“有沒有請假?”;當看到學生有抽菸、穿拖鞋等不良行為時,也可以上前及時糾正和教育。如果每一位教職工都能有這樣的責任心,我們良好的教育氛圍的營造指日可待;二是建議加強教職工尤其是班主任的德育培訓,提高教職工的德育水平;三是由於體校生的流動性大及難於管理,體校的班主任們付出了很多的時間、精力,也承擔著很大的心理壓力,因此建議學校能給班主任組織一些拓展、心理疏導等活動,讓班主任們能舒緩壓力,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工作中。

總之,在素質教育不斷發展的今天,德育教育已成為素質教育的核心。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不斷有序地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是學校工作的第一要務,這也是整個教育事業全面發展的關鍵。我們應堅持重視德育教育的過程,提高德育工作的實效性,促進學生專業體育和文化素質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