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2016優秀篇】

今天全天我參加了區教育局組織的《XX年山陽區中學教師暑期業務培訓》,認真聆聽了宜川中學蔣永升校長所作的《高效課堂的理念與實踐》專題報告和河北邢台威縣趙莊人才學校趙懷章校長所作的《如何通過高效課堂讓孩子快樂學習》專題報告,並認真觀摩了河北邢台威縣趙莊人才學校國中部數學教師郭淑靜老師做的一節數學課,感觸頗深,下面將我的一些感悟總結如下:

我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已經25個年頭,今年6月剛剛送走最後一屆高三畢業生,由於工作變動,我今後將從事國中物理教學,新的工作環境和新的工作內容,讓我一時茫然,同時也為常年使用的傳統教學模式的種種弊端所困惑,感覺以前那種傳統教學模式沒有出路,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感到苦惱,迫切想擺脫舊模式的束縛,進入到一片新的境界。今天的報告就像一場及時雨,醍醐灌頂,讓我豁然開朗,找到了通往教學新境界的天路。這條天路就是課堂改革——高校課堂。在報告會上,我非常認真地聆聽了兩位校長的關於高效課堂的報告,了解了高校課堂的理念和他們學校的“三環節導學式”和“3331”教學模式及各個教學環節的實施措施和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法。兩位校長在報告中,毫無保留的將他們的經驗、教訓、方法技巧都傾囊而出,我為他們的慷慨而感到欽佩。在報告中,我也了解到他們在的課堂改革的道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難和苦惱,但他們都採取了幾乎相同方法那就是:遇到問題,不迴避,不退縮,而是積極的分析、研究,去積極的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斷的嘗試,不怕失敗。讓我深深的認識到在教學改革創新的道路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但一定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成功。他們的報告,讓我在今後新的教學工作中做好了迎接新困難的思想準備,這些會讓我在新的工作中,在課堂改革中遇到困難,不會手足無措,反而會激勵我迎難而上,為解決困難,而積極的想辦法。

在他們的報告中,我認識到了高校課堂的理念和實質,那就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讓學生想學,會學,樂學,讓學生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在學習中找到自信,在學習中找到自尊,在學習中感受到知識的魅力和力量。總之讓學生的身心與知識交匯相溶。在高校課堂中,教師像指揮,像教練員,像導演,學生像演奏家,像運動員,像演員,總是教師給學生搭好舞台,讓學生去演去唱,讓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知識的大戲之中,讓他們去經歷,讓他們去感受,讓他們去收穫他們辛苦勞動的成果。

上,進行改革創新,走出一條自己才出來的路,創出一套適合自己學校,自己學科的教學模式,常言教無定法。每個學校的校情,學情不同,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所以在新課堂改革中,在高校課堂的實施中,都必須經歷摹貼、臨帖和脫貼的過程,最終創出帶有自己特色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在他們的報告中我還認識到了高校課堂的成功給教學帶來的豐碩成果,不僅提高了學生學習能力,而且提高了學生整體的綜合素質,學習成績的提高和升學率的提升只是高效課堂的副產品。同時高校課堂的成功造就了一個個名校、名師、名校長,同時也給中國的教育帶來了希望。

總之在他們的報告中,我感受到了高校課堂的種種魅力,同時也找到了讓自己走出困境和提升自己境界的道路。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全身心的致力於高效課堂的探索和研究中,做高校課堂的力行者,為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校課堂教學模式,貢獻一份自己綿薄之力。

在他們的報告中,我還認識到實現高效課堂的種種模式和方法,認識到了高校課堂不能照搬照抄,就像鞋穿在自己腳上才知道合適不合適,所以必須在其他學校的教學模式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