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xx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為深入推進作風建設樹立了新的標桿,是全黨加強作風建設的再整裝、再啟程。紀檢監察幹部作為黨紀政紀的執行者、捍衛者,必須牢牢把握“三嚴三實”要求,擰緊螺絲、上緊發條,保持力度、保持韌勁,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率先恪守、帶頭踐行,使“三嚴三實”成為自覺遵循的價值追求和行為規範。

在修身律己上要堅定信念、築牢防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總閘門”。紀檢監察幹部作為黨的忠誠衛士,要在思想上對黨忠誠,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切實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常修為政之德、常思報國之舉、常勵奮進之志,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牢固樹立執紀者必先守紀、監督者必受監督的意識,帶頭嚴格遵守廉政紀律,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嚴守黨紀紅線、築牢廉潔防線、夯實道德底線、把握交往界線,在任何情況下都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一襲白袍不染點墨,兩袖清風一身正氣,切實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

在執紀用權上要依法為民、接受監督。人民是主人,為民是宗旨。紀檢監察幹部作為民眾的貼心人,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執紀為民,自覺把權力行使的過程作為為人民服務的過程。堅持人民利益是第一需求、民眾滿意是第一標準,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民履好職、執好紀。要始終堅持在法制的軌道上用權,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要堅持秉公執紀、不辱使命,不講情面、不徇私情,按規則、按制度行使執紀監督權,不搞特權、不搞選擇執紀,不以權謀私、以案謀私。要自覺接受組織監督、民眾監督和新聞媒體監督,習慣在監督的環境下開展工作。

在謀事創業上要求真務實、敢於擔當。實幹興邦,空談誤國。反腐敗工作的特殊性質決定紀檢監察幹部必須求真務實、敢於擔當。要全面落實中央“三轉”部署和要求,突出主業、主責、主力,妥善處理好紀律監督與服務發展、組織協調與支持配合、工作規範化和效能最大化之間的關係。要深刻領會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始終勤勉敬業,把自己負責的工作當成事業來乾,心無旁騖,傾心投入,切實拉高標桿、提振精神,敢於突破自我、挑戰自我。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始終保持一股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拼勁和鑽勁,把心思放到幹事創業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實上,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奮勇爭先不懈怠的銳氣、以百轉千回不退縮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地將紀檢監察事業推向前進。

在從政做人上要公道正派、堅持原則。做官一陣子,做人一輩子,做官先做人。堅持原則、公道正派是紀檢監察幹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質。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公平、公正地處理各種問題,公道廉明,公私分明,不偏親向友、不厚此薄彼,真正對己清正、對人公正,辦事公道、處事公平。要對歪風邪氣和腐敗現象敢抓敢管、敢於查處。要當“鐵匠”,敢於動真碰硬,敢打敢拼;不能當“木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矛盾和問題視而不見;更不能做“泥水匠”,東攪西攪和稀泥。要發揚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虛心聽取別人的批評意見,勇於修正錯誤,決不能居高臨下、盛氣凌人,始終以忠誠之心對待黨、以敬畏之心對待民眾、以感恩之心對待組織、以平民之心對待自己、以寬厚之心對待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