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研修作業:觀課之我見

作為一名在數學課堂成長了xx年的教師,對數學課堂有著深深的眷戀。除了喜歡自己站在三尺講台,與孩子們共同經歷“質疑——自我思考——交流碰撞——達成共識(或新的質疑)”這樣一個過程,也非常喜歡走進他人的課堂,感受另一個舞台的精彩。下面就我觀課時的一些角度與大家交流。

我認為不同教齡的教師觀課的角度也是不同的。比如,初入職的教師應關註:

1.執教教師對課堂的組織和對學生的評價及引導;

2.執教教師對教學重點的突破;

3.學生具備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及教師是如何在課堂上進行習慣養成訓練的。

而對於有一定教學經驗的教師則應關註:

1.教師是如何激發學生進行思考推進課堂教學的;

2.教師是如何對學生課堂生成的資源進行因勢利導,讓課堂的生成成為課堂的亮點;

3.學生是如何與教師與同伴進行互動交流的。

4.學生課堂學習效果。

5.教師課堂提問的有效度及學生回答的準確度。

我在實際的觀課過程中更加關注教師對課堂中學生生成的處理,但是在觀課之前要做如下工作:

1. 了解教師執教課題,研讀教材及教參。

2. 通過對教材及教參的研讀形成自己對教材的構想,尤其是對教學的難點和重點形成自己的突破方案。

3. 以上兩個準備工作結束之後,跟執教教師要教學設計(教案)。

觀課過程中:

1.關注學生的理解和回答,尤其是教師意料之外的學生答案。

2.教師對學生的回答是如何處理的,做好記錄。

3.對學生突發的思考、疑問、生生之間的互動以及教師的評價以引導進行詳細的記錄。

觀課後:

與執教教師共同回顧課堂中對課堂生成的處理。總結處理得當的地方,對於不恰當的評價和引導尋找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