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個人遵守政治紀律心得體會

嚴守黨的紀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在做任何工作和辦任何亊情中,黨員自己先要成為講規矩、守紀律的表率。 “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自己“風紀扣”先鬆了,怎么用紀律去要求別人?有的人記住了自己是“單位領導”,忘記了自己是“黨的幹部”;有些人習慣喊口號、說空話,讓別人衝鋒陷陣,自己卻置身事外。打鐵還需自身硬,將嚴明紀律當做每日的功課,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挺直腰板做事。從這個角度說,守紀律、講規矩,本身就是黨員幹部自己所必須的。

守紀律更重要的是要敢作為、勇擔當。黨章是共產黨員一切言行的準則,是黨員幹部就必須按黨章規定來說亊、來辦亊.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的責任,對大是大非問題要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的言行要有鮮明態度,不能聽之任之、置身事外。這是黨員的根本職責,只有抓起來、抓好了,才談得上負起自己的責任。

是黨員幹部就必須敢於擔當。現實中,一些黨員幹部之所以不敢擔當、不願擔當,與“怕”的心理有關。或是怕“影響團結”,不敢指出別人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在“打圓滑”中讓小錯發酵升級;或是怕“搞壞印象”,讓人覺得自己愛管閒事好當官,在“和稀泥”中讓作風一瀉千里;或是怕“丟了選票”,該說的不說、該做的不做,在“裝糊塗”中讓工作延誤擱淺。凡此種種,說到底還是個人的得失心太重,在患得患失中看不清大局,在顧慮重重中辨不準方向。實際上,“嚴管就是厚愛”。抓早抓小,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了解核實、誡勉談話,才能防止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由此看來,守紀律和敢擔當本身就是統一的。紀律雖然是禁止性的,但禁止之中有導向。正如黨章中所言,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這本身就意味著,遵守紀律是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如果拿“守紀律”“講規矩”當藉口,該作為不作為、該亮劍不亮劍,就會變成消極的守規矩,這種不作為就是不負責。只要是黨員,在遵守黨紀方面就是平等的、一致的。在遵守黨紀上沒有“特區”,也沒有“敏感區”,更沒有“禁區”。並且,隨著黨員幹部職務的升遷、權力的增大,其在遵守黨的紀律方面更要主動自覺、真心誠意。領導幹部理應成為一般黨員和人民民眾的榜樣,位置越高越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黨員幹部要從自身做起,樹立平等的紀律觀念,以上率下,帶動全體黨員嚴格遵守黨紀。

是黨員幹部就必須守紀律 敢擔當,更是營造清正黨風的積極主體。維護黨的紀律必須嚴格查處違紀行為。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是每一名黨員的重要責任和義務,每一名黨員都要認真履行這一責任和義務,形成遵守和維護黨紀的強大合力。嚴明紀律不是消極的守,而是爭取主動的為。同時,敢於擔當更要善於擔當。在這一過程中要勇於創新,多發揮民眾監督的力量,多運用科技創新的成果;在重要時間節點不斷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年一年抓下去,讓全社會都能看到我們在作風建設上的決心。

權力意味著責任,責任意味著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 每位黨員幹部只有嚴守紀律、勇於擔當,才能從外現於行變成內化於心,以新的工作成績,迎來民眾的尊敬和黨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