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四校教師崗位練兵計畫

“教育發展,教師為本”,教師專業化水平的高低,決定著學校辦學質量的高低,長期以來,我校以“教師發展為本”的辦學理念,從“發展性教師觀”出發,來滿足教師整體發展的需要。本學期我校教學工作緊緊圍繞開展以“關注學生髮展,實現高效課堂”為主題的崗“位大練兵活動,制定以下計畫:

一、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理論水平

繼續實施教師“自主培訓”計畫,加強培訓的自主性和層次性,營造適合教師成長的學習氛圍,發揮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每月兩次自學,關於“指導學生開展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能力”和“師生和諧溝通能力”方面的學習。學校組織集體培訓,學習《生命化教育》。記讀書筆記,寫體會和反思,召開讀書交流會。通過對理念研究、行為研究、運用研究、發展研究,加強了教師對工作的使命感、緊迫感和自我進取意識,使之拓寬視野,更新教育觀念,加快知識結構的調整最佳化,提高自我發展的能力。

二、分層培訓,提高教師專業素質

(1)新教師的“入格”培訓

採取“師徒結對子”這一行之有效的方式。師傅的主要任務是幫助新參加工作的教師儘快完成角色轉換,縮短“磨合期”使他們儘快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培養重點抓好課堂教學常規,在備課、上課、聽課、評課等方面的指導,打好基礎,過好教育、教學基本功關。對青年教師專人指導,對他們承擔的各級研究課實行全程指導,對他們的成長過程實行跟蹤指導。青年教師在師傅的“傳、幫、帶”下迅速成長。

(2)合格教師的“升格”培訓

對於有一定經驗的“合格”教師,培訓的主要任務是追求教育教學“升格”,成為有一定特色的骨幹教師。

(3)骨幹教師的“超越”培訓

對有一定特色的骨幹教師,培訓的主要任務是追求教育教學創造,不斷超越自己,成為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特色的專家型教師。主要內容包括:教育思想、教育智慧提升。主要方式包括:精研理論完善自身,科研攻關不斷創新,總結經驗形成體系,立說帶徒幫助他人。

三、以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

1、領導的練兵

領導參與教研活動,與教師一起進行課堂教學研究,觀課、議課,不斷改進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教研方式。發現教師課堂教學中真實的問題,實際的問題,關注教研細節,注重教研實效,切實解決課改中的實際問題。引導教師把教學理念轉變成教學行為。

2、教師的練兵

(1)  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

各教研組根據學校的工作制定教研組活動內容,及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困惑,在個人備課的基礎上加強集體備課,每次活動有教研內容和主題,有主持人和中心發言人,組內教師互相觀課議課,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圍,提高教師的教研能力。

(2)  發揮骨幹教師的引領作用。

我們啟動了“骨幹教師與青年教師一幫一結對子工程”,骨幹教師與青年教師每周互聽一節課,骨幹教師對青年教師的成長過程實行跟蹤指導,通過“一幫一”活動,充分發揮了骨幹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本學期骨幹教師上示範課,青年教師上匯報課。充分發揮骨幹教師在學科教學中的引領作用,積極營造互相欣賞、團結協作的工作氛圍,提高我校教師師資隊伍的整體水平,進一步推動我校課程改革進程。

4月份:骨幹教師示範課,上課教師:閆萍、閆穎、白潔、潘傑。

6月份:青年教師匯報課,上課教師:姜紅、穆微、張晶、朱小磊

(3)  賽課活動為教師搭建了展示平台

本學期我們搞兩次賽課活動,一是課題組的課題研究課,二是骨幹教師的引領課和青年教師的示範課,通過教師備課、觀課、議課,教師們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全面地練了老師的基本功。

(4)  上好課題研究課

樹立“科研引領教學,科研服務教學的理念”,鼓勵教師積極參與課題研究,上課題研究課,增強學校在科研氛圍,提高教師在教育科研能力。撰寫論文、實驗報告。

5月份:上課教師:徐瑋佳、林清芝、沈娜娜

(5)  加強朗讀、板書、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基本功訓練。

(6)教師要制定“個人成長規劃”,確定發展目標,通過專業閱讀、課堂教學實踐,撰寫教育敘事,開展反思性教學,將崗位練兵活動貫穿與課前系統,課中系統,課後系統,實現教學技能的提高與自我超越。

四、開展學生的競賽,提高教師的指導學生能力

本學期我們開展口算、誦讀等一系列學生競賽活動,要想讓學生在競賽中取得好成績,教師必須做認真的指導,這樣就練了教師的各種基本功。

通過開展教師崗位大練兵活動,進一步提高教師適應新課程要求的專業能力。構建有效教學的行為模式,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