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幹部培訓學員心得體會

195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學,數千名中國留蘇學生和實習生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期盼毛主席的接見。下午6時許,毛主席高興地來到他們中間,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毛主席一開頭就對留學生們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毛主席這句話是激勵了一代青年人。

10月24日至27日,我與公司四名基層團幹部一同前往西安,參加了神南礦業公司組織的“首屆團幹部培訓班”。在前兩天的理論學習中,我們先後聽取了集團公司團委書記、企業文化部孫鵬所作的題為《當前企業共青團工作現狀與要求》講座,讓我們詳細了解了集團公司共青團工作的現狀、集團公司在變革中求發展的思路和措施以及對共青團工作的新要求;陝西省團校培訓部孫主任的《xx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講話精神和當前共青團工作》、培訓部副教授宋利國的《共青團基礎知識與工作實務》以及陝西青年職業學院科研處副處長韓凱軍的《認真學好團的歷史,爭做一名優秀的基層團支部書記》的主題講座,讓我們認識到了共青團的光輝歷史、共青團的偉大作用、在新時期如何開展好共青團的各項工作以及新形勢下的團幹部的能力培養和統籌協調能力等,讓我們這些基層的團幹部對乾好團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對乾好團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培訓過程中,老師們用生動的事例,結合視頻教學讓我們看到了王世林和敬一丹朗誦的《我是青年》、讓我們學習德福書記的《我走了,共青團》,他們對青年工作都有著深厚的情感,詩歌中能處處體現出對青年的眷戀和不捨,對共青團工作的留戀和懷念。這些也讓我們不得不進行深深的反思,共青團工作為什麼會有這么讓人難以割捨的魅力,讓老一輩的團幹部們甘於奉獻終生、無怨無悔。這些都更加促使我們進一步了解團的歷史和現狀,讓我們有勇氣、有擔當、更加有信心能夠乾好共青團工作。

後兩天是體驗式培訓。26日一早,來自神南下屬各兄弟單位的32名學員來到了祥峪,開始了為期兩天的拓展訓練。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就能互惠互利,其次就是在團隊一個信任與被信任,每個隊能順利的完成任務,就與隊友的信任度是分不開的。

拓展訓練中,第一個高空項目是高空斷橋。就是讓隊員爬上8米高的鐵桿,兩根鐵桿間有相距1.3米的兩塊寬約30共分的木板,然後從一端跨上另一端的木板,而後再跨回來,順著鐵桿返回地面。這個訓練目的主要是挑戰自我,戰勝自我,克服心理恐懼,增強自信心。在平地上跳這個易如反掌。但是在八米的高空中那么跳,你還能輕鬆嗎?雖然身上掛有安全保護措施,但是心裡的保護措施又在那裡?當有人在跳斷橋時,其他的隊員都在給以鼓勵。當我爬上柱子,站在板上時恐懼,眩暈的心理迅速占領我的整個身體,看到四周空蕩蕩的,心裡感到一陣陣緊張,兩腿不停地打顫,渾身冒冷汗,嚇得我都軟了,我聽到下面的隊友在大聲呼叫我的隊號,給我鼓勁。在得到了隊友的鼓勵與支持,為了團隊集體我終於大膽的向前跨出了那艱難的一步。心裡一下輕鬆多了,我大聲呼喊釋放了所有的壓力。當跳回去的時候,心裡完全放鬆了。

在這過程中讓我感受到團隊的力量,自己也得到了隊友的鼓勵與支持。其實人生最大的困難就是自己能否戰勝自己。斷橋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最大的敵人恰恰是我們自己。給自己正確心理暗示:肯定自己,“我一定行”。不要總給自己不良的暗示,不要輕易否定自己,不要輕易說“我不行”。所謂勇氣,只有在行動中才能培養。不是不能,而是不敢。能不能是技術問題,敢不敢則是心理問題。當然,作為一名煤礦工人,這也讓我想到了安全,任何工作安全必須是第一位的。如果沒有前期所做的應急安全保護措施,誰又能那么放心大膽的在八米高空來回跨越,誰又能保證我們的人身安全。在這個8米高空的斷橋上跳過來跳過去的“享受”戶外拓展帶給我們的收穫。

第二天,我們迎來了翻越畢業牆項目。顧名思義,畢業牆也就是只要我們的團隊中的每個人都順利的通過這面牆,我們這兩天的拓展訓練就順利結束了。畢業牆是面4米高的光滑的牆壁,要求是不藉助外界任何物品的情況下,全體隊員全部順利過牆。在教官宣讀完規則和注意事項後,開始過牆了,首先在神南公司團委負責人高海軍的指揮下,夥伴們迅速開始搭建人牆,你提供肩膀他提供膝蓋,將其他夥伴通過“下頂”“上拉”的方式順利送上高牆,我們成功了,而且比預計時間縮短了二十多分鐘,我們高興的歡呼著,這就是團結的力量,作為一個致力於共同目標的團隊,通過分工協作,能力互補才能最大程度的創造團隊業績。

在這次拓展訓練中,每一個項目都讓大家有了很多的啟示與思考,首先是自己戰勝了自己,挑戰了自己,發揮出了自己最大的潛能,不再懦弱,不在膽怯,都是積極的參加,大家都把工作和這次活動結合在了一起,都明白成功不是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的,而是靠團隊的力量。每一次拓展訓練後都有說不完的感受,道不完的感動。這次拓展,不僅僅是一種簡單的訓練,而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一種理念的滲透。只有銳意進取,與時俱進,並把自己的一切與團隊融入在一起,才能使我們團隊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