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校長高級研修班學習體會:立足現實 著眼發展

中國小校長高級研修班學習體會:立足現實 著眼發展

教體局組織了中國小校長參加了北師大“xx市中國小校長高級研修班”。聽了校長北京之行的感受,看了帶回了的北京名校的圖片,思想的洗禮是前所未有的,心靈的震撼是無法比擬的。在對比中反思、在學習中提升,但落腳點還是要立足我們的教育現實,著眼學校的未來發展。疏理了自己的思緒之後,使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校長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校長該如何腳踏實地的踐行自我教育夢想呢?

一、校長要追溯教育的本質

作為一名校長,一定要追溯教育的本質,深思一些根本的問題:“什麼是好的教育?”“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它對人的一生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學習中這幾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對於一所學校而言,教育必須日益關心所有學生的最充分的發展,學校的責任是尋找能使每個學生達到的最高學習水平的條件。”一所高質量的學校應該是“能夠使學生實際的學習進步高於根據其起點水平所可能取得的進步”。 “教育是人類以傳承文化精神和知識技能手段、培養及建構人的主體素質、發展人的主體性、完善其本質的一種社會實踐。”“教育須有信仰,沒有信仰就不成其為教育,而只是教學的技術而已。教育的目的在於讓自己清楚當下的教育本質和自己的意志,除此之外,是找不到教育的宗旨的。”

校長就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校長就是學校的導向。校長不去思考教育的本質,那么他的管理就是暫時化的、膚淺的、表象化的,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多么可怕!

作為校長在今後的學習中,一定多思考、多追問教育的本質問題,這是我們教育的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今後的管理中,任何舉措都要從深層次上挖掘教育的內涵,要考慮學生的終身發展。

北京的史家國小,他們的管理處處都觸到的教育的本質。辦學指導思想是“一切為了孩子,一切為了明天”,辦學宗旨是“三全三愛三服務”,即: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面向全體學生、對學生全方位負責;愛事業、愛學校、愛學生;為學生服務、為家長服務、為社會服務。一進大門,就看到一塊石頭上刻著“和諧”二字,“和諧教育”是學校的辦學特色,“人與社會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知識的和諧、人與自身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為主要內容的和諧教育的辦學特色。特別注重學生多方面素質的和諧發展,當我們在參觀禮堂和體育設施時,不禁感嘆起什麼叫多方面發展,學校里游泳館、擊劍館、桌球館、科技館、圖書館等一應俱全。學生的素質也很明顯,當天可能是部分學生外出活動的日子,一早學生們排著整齊的隊伍,安安靜靜地等待汽車的到來,汽車來了之後也是井然有序地一個接著一個上車,沒有出現講話或者是蜂擁而上的情況。我想學生能有這種素質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訓練出來的,也不在於老師平時的“嘮叨”和“說教”而來的,而是一種內驅力使得學生已經將這種行為變成了一種習慣。

學生任何一種行為的表象背後都蘊含了教育的力量,不去追溯教育的本質,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二、校長要專業發展

校長誰都能幹,但做好一名好校長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升。通過這次培訓學習,我確立了一種認識——學校管理同學科教學一樣,是一種專業,需要不斷地學習方能專業成長。

什麼是校長的發展?校長的發展是校長認識教育的意義,掌握教育規律,進行豐富的教育實踐過程。校長的發展是一種個體的發展嗎?但是校長的發展又不同於一般意義的發展,他是在社會發展背景之下,根植於學校發展進程之中,又強力推進學校發展的一種具有特殊意義的發展。

我們的現實學校管理中存在著相當多的非專業表現,如:杜絕上課如廁;每節課只講 8 分鐘,老師講課,校長掐秒表計時;上課必須小組合作…行政指揮業務的武斷性,與教育的規律背道而馳,是校長自我發展的陷阱。這樣的管理無疑是無效的。

要做好校長,專業發展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其一,理論與實踐兼顧——校長的教育思想是學校發展的理論前提。教育思想是先進的教育理念、辦學主張和學校實際情況緊密而完美的結合。其二,教育與管理並重——校長的現代管理能力是學校發展的關鍵。學校管理活動的運作實質是一種創新過程,勇於創新是管理的關鍵。其三,道德與才能兼備——校長的人格魅力為學校的發展助力。我非常欣賞“謀事不謀人、放手不撒手、寬容不縱容、果斷不武斷”這個管理理念。

一位有事業心和使命感的學校管理者,理當作為教育管理的探索者,其探索的最佳門徑也是從深入研究和不斷反思開始。今後把管理作為專業來不斷提升作為踐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