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常規月心得體會

每學期初,學校都會組織我們學習教學常規。我們除了學習教學常規,還會聽明星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長處,以此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通過學習,我看到新課程、新理念,新的教法、學法已經融入到我們的日常教學中。從學習中我總結出一下內容:

1、關注學生需要,創設開放性學習情景,激發學生主動參與 。一滿足學生的求知慾:站在學生的角度,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真實的生活化學習情景,激發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的欲望。二滿足學生的成功:提供給學生一些讓他們感到有可能成功的、富有挑戰性的任務,使各個層面的學生或多或少地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激發起學生嘗試的動機和參與的熱情。三滿足學生的審美觀:在教學中充分挖掘美的因素,創設美麗的情景以此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四滿足學生的娛樂,在教學活動中賦予生動、活潑的遊戲情景,使學生因教學活動適應他們的娛樂需要而愉悅,激發起學習熱情與興趣,從而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在一節英語課中,老師把學生分成四組進行比賽,那組贏了就有獎品喔。孩子們參與的積極性非常的高,同時也學會了英語單詞。

2、關注學生差異,創設互動學習機遇,促進多向交流。一是在教學過程中,設定問題,引發生生間的爭辯。二是設定開放性問題,讓學生髮表自己的觀點、看法。三是在教學過程中設定合作題目,促進學生的互動交流。

3、教師充分發揮“信息重組者”、“學習指導者”等作用,隨時點撥。

4、教師要注重提升課堂,能幫助學生梳理知識,引導比較,整合知識結構,歸納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