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寒假學習心得:學無止境

都說學無止境。每一次培訓學習,我都有很多的收穫,很大的受益。這次參加過班主任培訓之後,我的感想頗多。

聽過袁宇超老師的演講,我覺得收穫最大的便是課改的準備工作做得很充分,他從分組到組員 組長的培訓再到相應的獎懲措施,包括所製作的各科評比表格,讓我覺得他真正的領悟到了課堂改革的含義,和他相比,我覺得自愧不如。我們也嘗試了課改。但效果遠不及袁老師那樣明顯。我想是因為:1我對孩子們的培訓不夠到位,致使他們並沒有真正明白課改的含義,也就不會引起足夠的重視。2相應的細節沒有跟上,有很多時候小組的檢查,評比流於形式。3不自信,不敢徹底對孩子們放手,怕影響成績,事實證明,我的這些做法都是很不可取,沒有必要的。聽了袁老師的報告之後,我對課改也有了更深刻更明了的理解,我也明白了要進行一  事物,就要勇敢地面對,不能瞻前顧後,更不能怕失敗。所以新學期,我會重新調整自己的思路與方法,努力將課改進行的更加順利,成功!

張xx老師的演講,使我為之共鳴的最大一點便是:要想走進孩子們的心靈,班主任老師更應該以身作則,這是走進孩子們心靈的第一步。張xx老師給我們講了“80個伏地挺身”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張老師為了讓孩子們懂得她的苦心,為了實踐對孩子們的承諾,有一個不過關,做10個伏地挺身的實際。我很感動,也很感嘆。張老師能創造這樣的奇蹟是因為她心繫學生,愛著學生。愛是相互的,所以她的孩子也愛她,她贏得了孩子們的尊重與信任。通過張老師的“言傳身教”的故事,我不由得想到了我自己,我為了孩子們杜絕吃飯浪費的問題曾經和孩子一起分吃泔水桶里的雞蛋。班中的小劉不喜歡吃雞蛋,便扔進了泔水桶,我領著他親自撈出來沖洗乾淨,在那天的晨會上,我把這個雞蛋一分為二,我吃的是剝掉蛋殼,碰過泔水的那一部分,小劉吃的是帶著蛋殼的那一部分。很多同學看著我們吃,都感到很噁心。我告訴他們,當你想到世界上還有那么多的孩子在挨餓時,你就不會覺得噁心了。之後我們又觀看了關於非洲孩子們挨餓的視頻。每個孩子都寫了觀後感。很多孩子哭了。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人去浪費糧食我覺得老師能以身著則會帶給孩子們的心靈的觸動。效果要比漫長的說教枯燥的批評遠遠好的多。所以我非常同意張xx老師的看法。當然出了言傳身教,我們也得會互換角色,在學生的角度去想問題,看什麼才是他們需要的,喜歡的,易接受的。開始張老師所說的,有時想如果時該在自己的兒女的身上,他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或處理。我也感同身受。我也是個母親,很明白家長對孩子的那種期望,所以我們班幾乎不請家長。我明白家長面對孩子錯誤時的那種失望,傷心,也理解孩子們的那份惶恐與難過。所以我告訴孩子們只要我們之前能解決的事情,沒有必要請家長來,事實證明,孩子與我們之前能解決的更好,所以張華老師的演講對我觸動很大,我為之共鳴,我也相信,只要我們心繫學生,我們都能走進學生的心靈,擁有“心”的收穫!

而對於朱xx,周xx老師所說的文字交流,書信溝通,趙xx老師的多彩的,有趣的話語,我們很多人都做過,其中包括我自己。但我想,我們之所以沒有取得那么好的效果,不僅僅是因為我沒有持之以恆,更重要的是我也沒有他們那樣的文彩與智慧。究其原因,還是我讀書太少,文化底蘊太淺。所以我還是得將讀書學習,反思進行到底,繼續提升自己,積累自己的力量,將來也會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就如張校長所說的那樣,帶著心去寫;如xx老師所提倡那樣,執著地堅持下去,我們都會成功!

相信我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