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以律己學習心得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嚴以律己學習心得

朝金纓在《格言聯壁》中有云:“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上聯講嚴於律己,下聯講寬厚待人。如何從傳統文化吸取營養,得到教誨,就從這句話做起,一個優雅、寧靜、志遠、真誠、清淨、平等的人就被自己培養出來了。

做人就要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已過”就是嚴於律己,只有靜下來,我們才能換位思考,檢討自己做人是否有不足,做事是否有欠妥,有沒有不夠仗義,或者疏忽大意?只有反省自己,知道做對事情不容易,才能減少對別人的抱怨、嫉妒、恨,才能學習到別人的經驗教訓。“閒談莫論人非”是讓我們理解人的差異,在找自己不足的同時,要充分理解不同人的不同選擇與人生,少與人背後聊人是非。

謹記,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是是非非總歸百川歸海,無心傳話者按照原話全文意願直言不諱,自己可能沒有什麼事情,但傳話者總有添油加醋著者,那你就非驢非馬了,結果我們就要被衝擊了。

沉默是金!沉默就是守規矩,就是政治。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學習心得

經常聽老闆說:和別人發生爭執、矛盾,或者做錯了一件事,首先要去找自身責任,就算別人有過錯,難道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要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人做錯事情,或者說錯話,就會找千百個理由,給自己台階下,不去正視自己的錯誤,不去面對真實的自己。每個人的情緒就像一根小小的火柴,不從小細節上去控制自己,不自律,就會燒毀整座樓,到時想去挽救都來不及了。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與別人爭執時,你占了上風,把別人說的啞口無言,當時感覺舒坦了,但實際上,交際圈變窄了,長此以往,別人都會認為你是個心胸狹隘之人,就會慢慢遠離你了。

相反,寬以待人可以減少生活中許多不必要的摩擦和紛爭。不同的事物各有長短,“梅須遜學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看人、對人,要見人之長,容人之短。多去學習別人的優點,指出其缺點,給時間和空間去改正。古人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即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