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學習——感受行知學校的魅力

12月20號上午,國培學習名師名校培育策略安排參觀南京行知國小,行知學校早早就久聞大名,卻一直鮮有機會能去參觀學習,心中多少有些興奮,雖然出發較早,但是一路上卻能欣賞南京城市風光,體驗南京長江隧道,感悟南京古都魅力,可謂一舉多得。上午九點,我們到達了行知學校,走進校園,的卻能感受到這是一所農村的國小,沒有城市學校的喧鬧和紛雜,有的是鄉村教育的樸實和寧靜,我們先後參觀了行知學校的南京市綜合實踐基地,幼稚園以及國小部,有幾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小班化的教學模式,行知國小和幼稚園平均人數26.8,這樣的小班化模式在名校不多見,現在的城市國小,各個班級幾乎都是超員,而行知國小小班化的教學模式更有利於學生的發展和成才。

2、現代化的校園設施,每個教室都裝備有實物投影,每位教師都配備筆記本,除此之外,各個功能教室相對齊全、美術室、陶藝室、書法室、古箏室、音樂室等功能教室雖然不是配備一流,但是卻絲毫沒有農村學校的痕跡,甚至是一些城市學校也很難達到的。

3、陶行知辦學思想體現在學校的各個角落,無論是學校的陶行知學習歷史介紹,還是陶行知名言佳句錄,走廊牆上的行知故事,班級的班牌等,無論每面牆壁,走廊的每個角落,班級班牌的介紹,處處顯現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佳句。校園文化無處不體現行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的辦學思想。

南京行知國小辦學的成功離不開幹了近20年校長的楊瑞清校長,楊校長是南師大兼職教授、全國十傑中青年教師、全國十佳師德標兵,全國勞動模範,江蘇陶行知研究會副會長,楊校長在報告中告訴我們,1981年,年僅18歲的他懷著追隨陶行知先生從教的滿腔熱血,抱著能耐住住牛棚辦學校的從教精神,剛畢業,強烈要求分配到偏僻的農村國小任教,從教第一年,家長不信任,為了不讓每個孩子失學,對6、7個不報到的學生挨個到家勸說,特別是一個放鵝女孩的經歷,深深感動了我們,為了讓這個9歲的女孩上學,多次到女孩家後,家長看見他們前門過來,後門就溜走,為了讓女孩上學,他天天陪著女孩放鵝,最終感動了女孩的家長,也是對行知教育思想執著的追求,才努力辦起了第一個行知實驗班, 在短短的20多年間,行知國小走過了一個不平凡的歷程,1981-1994第一個xx年終於讓行知國小真正成為一所實踐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學校,1994-xx第二個xx年建成行知基地,每年接待來自城市的中國小生一萬人,並且成為江蘇省實驗國小和江蘇省文明單位,xx-2020第三個xx年為實施行知工程,行知道國小成為國家漢語國際推廣中國小基地,並且吸引了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外國國小生到校浸蘊中華文化,國小校辦成了大教育、大文化、大事業。行知教育思想在這三個十三年間執著生根,頑強發芽,歡樂開花。

楊校長關於農村學校怎么辦——要走聯合辦學之路;農村孩子怎么教——要學會賞識,走進賞識,走出賞識舉起賞識,打碎賞識學會賞識,珍愛賞識回到生活,回到行知。特別是農村教師怎么當也給我很大的啟發,他說不能成為名師,那么就追求作為良師。要學會慢慢成長、快快成長、享受成長。慢慢成長就要躬於實踐、勤於讀書、善於交友、精於思考、樂於動筆,要學會快快成長:讀好行知這本大書,讀好實踐這本活書,讀好生命這本天書,要學會享受成長:1分選擇99分堅持,1分自豪99分感激,1分成績99分成長。要有自己的盼頭:看到希望,發現意義,找到價值。特別是他說不能要作威作福加作秀,這會是痛苦之源,只有做人做事做學問,這才是幸福之本。特別是行知學校,與曉莊師院聯合成立教師發展學校,與南師大合作成立班主任研究中心、教育實驗研究基地,通過這種方式,加強教師培訓學習,通過倡導教師聽——觀課,名家報告,錄像資料,說——述職,分享,演講,公開課,讀­­——讀書,讀報刊網路,讀三本書,寫­——教育日記,教育部落格,論文,走良師發展之路。最後對於自己專業成長的評估,他認為有四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我的學問有沒有進步?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我的道德有沒有進步?這些教師專業成長的經驗對於我們這些年輕的教師來說,很值得我們去借鑑。

行知學校雖然取得很大的成績,但是楊校長依然很謙虛,相信行知國小就像他們的校訓一樣:還能更精彩,相信相信我們追求行知教育思想的這些人一定還能更精彩,相信我們的專業成長之路一定還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