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產特訓營學習感悟

很高興前兩天有機會參加公司總部在分公司舉辦的精益生產特訓營活動。兩天一晚的特訓營活動緊張有序、緊湊高效,讓所有參訓人員受益匪淺。下面談談本人參加此次活動的一些感悟。

特訓營活動從大家入場簽到就開始了:按照規則進行簽到,自己動手領取團服、胸牌等並進行佩帶,在手機放置處各人指定位置放置手機,根據平面布置圖找自己所在組顏色的座位區域,在該區域與自己所在組顏色相同的椅子上就座——一共是五個環節的入場簽到規則,清清楚楚地寫在了活動會場的入口處。然而,當參訓人員全部坐定,主持人公布的整個入場簽到環節綜合合格率卻低的讓所有人感到吃驚,1.03%!換算一下,五十多名參訓人員中,只有幾個人將簽到的五個環節一次性全部做到位了。參加特訓營伊始,全體參訓人員就受到了“規則”的一次強烈衝擊。

愛博瑞的活動主持人在接下來的主持詞中指出了本次特訓營活動的目的之一,是要讓大家“體驗規則、感受規則、實踐規則”。在隨後的特訓營活動中,大家開始注意履行特訓營的規則;而活動結束評出的優勝團隊,也恰恰是在考勤、紀律、請假等特訓營規則方面做得最好的一個小組。

“精益生產”特訓營,為什麼要以“規則”開始,並在活動期間反覆強調“規則”呢?我猜想,這是因為,精益生產包含的幾大模組,6s、tpm、改善提案、班組建設等,基本上都可以說是一些規則吧;推行精益生產,也是一個“體驗規則、感受規則、實踐規則”的過程。所以,特訓營才以“規則”貫穿始終。

在特訓營入場簽到的過程中,有一個細節挺有意思。當參訓人員先後進入到自己的分組顏色區域後,有不少營員發現要就座的椅子顏色與該區域的顏色不一致;但是,當看到有不少人已經入座了,發現疑問的營員就沒有再去其他區域尋找符合“規則”的椅子進行調換,從而造成了最終的“不合格”。可以說,這些營員是“吃透”了規則的,但卻受“環境”的影響而沒有去踐行規則,最後“被不合格”了!

本人也是這些“被不合格”者之一。這次“被不合格”的經歷,以及特訓營理論培訓與現場實戰交替進行的活動安排,還包括主講老師的培訓內容重點,都使我感覺到,我們出現的問題,並不是對規則不了解不認知,而是沒有把規則真正入腦入心,進而沒有在實際中去履行規則;由此可知,推行精益生產,不應該是紙上談兵的空頭口號,“表態在嘴上、行動在會上、落實在紙上”,而是要不折不扣的將精益工具、精益方法踐行到實際工作中。

總部精益辦汪主任在做他主講的培訓內容總結時,講了四句振聾發聵的話:“精益不簡單,持久才見效,決心是前提,實幹是根本”;愛波瑞的楊征經理在當晚精益文化培訓的開篇中說了一句很通俗的話:“精益是乾出來的”;許立紅、劉志剛等愛波瑞公司的幾名高級顧問在特訓營期間的活動點評中則反覆指出,推行精益生產的各位分公司中、高層管理者一定要“從我做起”,對員工進行“身教言傳”——所有這些,反覆強調的其實都是一個詞組,“實際行動”;而在精益改善的十大原則中,“尋找可行方法”、“不要分辨、要否定現狀”、“不要力求完美,50分也好,立即實施”、“錯了馬上改善”、“先從不花錢的改善做起”等等,歸納起來也都是要將“精益”付諸“行動”!

總之,這次特訓營活動,不僅讓我得以“體驗規則、感受規則、實踐規則”,而且進一步認識到,推行精益生產,關鍵在於行動。希望經過這次特訓營活動,能對我們所有的管理者都有所觸動,進而帶領分公司全體員工用實際行動將精益生產和其他各項工作引向深入,促進分公司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共同開創企業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