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崗學習期間的體會

xx年11月15日,我與其他31位學員一起有幸進入貴陽市第十四中學開始進行“國培”第二段的跟崗學習,將持續達40天時間。在這些秋末初冬有些微微寒意的日子裡,在這漫長而短暫的四十天裡,十四中精心地為我們安排了每一天的跟崗學習計畫,一場場令人思想激靈的政治或業務學習會議,一次次讓我獲益良多的交流場合,一個個使我耳目一新的課堂現場,是我們每一天都品嘗著的精神盛宴,我們感受到了十四中人營造的學習暖流。在這短短的四十天裡,作為學員,我個人不論是在思想上,還是在對待教學以及生活的態度上,都有了蛻變的衝動,它讓我在匆匆而蒼茫的人生路上停下腳步來省視自己走過的路,它將從很大程度上影響我以後的教學生涯和人生態度。四十天來,我認真參加跟崗學習,尊重並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依照要求按時完成各項跟崗任務。虛心學習閻玲校長的先進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科學嚴謹的管理制度,感受十四中的辦學特色以及辦學管理模式,了解國內外教育教學理論研究的新問題、新觀點和新動態,新成果、新信息,推動我的教學觀念的根本轉變,促使我自覺樹立新的教學理念。我的具體收穫如下:

一、感受特色的學校管理藝術和校園文化建設氛圍。

通過聽取閻玲校長、羅婕主任等的介紹、參觀校園、觀摩錄像、發放十四中與學員交流的資料等形式,我切實感受到貴陽第十四中學先進的辦學理念、嚴謹的學校管理、執著的研究精神以及所取得的豐碩的辦學成果。我想這在一切都離不開於閻玲校長的努力,她能及時把握時代脈搏,緊跟教育改革發展步伐,使自己始終站在教育的前沿,處在時代的前列。她始終以人為本,創設出和諧的育人環境,強化責任意識、德育意識,使教師愛崗敬業,學生愛學愛校。閻玲校長常說學校出成績,都是一線教職員工的功勞,特別是班主任的辛苦努力換來的。貴陽十四中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全校教職工樹立“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新理念;全校形成“時時有德育、處處有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大德育格局。學校營造了 “誠信、勤奮、團結、進取”的校風。學校培養學生形成“尊師、守紀、好學、勤思”的學風。學校堅持 “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十六字工作方針。學校堅持“特色辦學、科研興校、內抓管理、外樹形象、鞏固提高、逐步推進、突出德育、全面發展”的三十二字辦學理念。還有,在中午時間的閒暇之時,我每次上下樓道都總是在習心欣賞十四中的“樓道文化”:一樓大廳的文藝活動宣傳櫥窗、電動顯示屏宣傳十四中的各種重要通知以及貴陽市“三創一辦”的號召,每層樓道的各種德育、美育的宣傳標語、名言佳句警句、名人畫像、宣傳版畫等,我想,這於心智健康太有益處了,這對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提供了多么良好的環境,營造了多么良好的育人氛圍。每當我這樣思想的時候,我常為十四中的濃郁的校園文化所陶醉,我已被十四中這種濃濃的校園文化所感染。在我看來,閻玲校長的精湛的管理藝術和個人魅力征服了所有的教職員工,是她的高瞻遠矚的眼光支撐起了貴陽市第十四學的一片明亮的天空。

二、體驗先進的教學理念。

通過40天來的聽講座、研課、聽課、評課,在劉紅坤副校長(我在十四中跟崗期間的指導教師)的指導下和其他地理教師的支持、幫助下,我體會了生本教育是指“真正以學生為主人的,為學生好學而設計的教育”,它既是一種教育理念,也是一種教學模式。在近距離接觸生本教育課堂,我發現這種課堂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採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積極參與到學習中,構成積極、歡樂、高效的課堂。“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這種理念回歸到教育的本真,以生命為本,關注每個學生的終身發展。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真正體驗到了生本教學課堂模式的核心在於調動、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更好地展開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這使得整個課堂變得有效且更具生命力。我想,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學習生本教育理念,並將生本教育帶回學校深入開展下去。做到真正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引導他們自己去探索,去發現,使他們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同時自己也要不斷積累經驗,從而讓自己的課堂更加有魅力!

三、感知良好的學習機遇。

回顧40天,我們在十四中分享了一些先進的理念和思考。在這個過程中,我還學會了怎樣在新課程背景下評價一堂數學課,我學會了在評課的過程既看要學生,又要看老師;既看結果,又看過程;既關注預設目標,又關注生成目標。這對我上課時該關注什麼,以及今後如何指導青年教師上好課都提供了幫助。回首這40天來,閻玲校長、以及其他非常優秀的老師的教學工作風格、風采都給予了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跟崗過程中,在十四中領導的關懷下,在指導教師的引領和幫助下,在同伴們的互相鼓勵下,我們累並收穫著,辛苦並快樂著。我慶幸在我的教學工作旅途中能有這樣一次增長見識的機遇。今後,我將把40天以來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躍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