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環六學”教學模式學習體會

xx年12月10日,我跟隨培訓中心的領導與老師們一起去商河參加“商河縣三名工程專家報告會”,寧波國家高新區外國語學校林良富校長作了“自主課堂,讓學生學會學習”的報告,重點介紹了“三環六學”教學模式,讓我感到受益匪淺。

此教學模式的基本理念是:指導學生學會自學,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較強的自學能力;課堂上把大部分時間交給學生,培養學生與人分享學習成果,合作探究疑難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能學,最終達到我會學的效果;教師則主要起“導”和“助”的作用,創設問題情景,組織學生討論,對重點、難點進行點撥、誘導、啟發,並組織、引導、協調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使每個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明顯進步。

“三環六學”教學模式流程中三環即:先學環節——後教環節——練習環節。六學即引學、試學、組學、展學、研學、固學。

第一環,先學環節,主要包括引學與試學,教師要對學生先學給予必要指導,指導要具體、明確,到位但不越位;對個別小組和個別學生進行有針對性地幫助;對全班先學活動的狀況進行了解與調控。學生則根據老師要求,積極主動、獨立緊張地進行思考或操作;總結學會的內容和解決的問題;概括不會的內容和未決的問題。通過先學,使學生獨立嘗試解決現有發展區的問題,找到最近發展區的問題。

第二環,後教環節。要讓學生在先學的基礎上,分同桌、小組和全班等不同形式進行交流展示,教師一定要保證讓所有學生在交流展示中都學有所得。交流中,要關注相同點、不同點和創新點。教師要指導“小先生”講學,對課堂教學中的各種信息和問題進行篩選和提煉,針對性地講解提升。學生要主動展示個人的見解以及小組的討論;認真傾聽同伴的發言,並作出積極的回應;積極互動,包括小組互動、師生互動和全班互動。通過後教,使學生對嘗試學習獲得提高性和深刻性的認識,解決未知和未決的問題,生成並探索有意義的新問題。

第三環,練習環節。課堂練習一方面能使學生將剛剛理解的知識加以套用,在套用中加深對新知識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及時暴露學生對新知識理解套用的不足。教師要設計具有適切性和價值性的作業和問題,進行及時和有針對性的反饋、講評,對全班練習活動的狀況進行整體組織調控。學生要在規定時間內練習,進行自我批改、訂正和反思,小結本課的學習收穫和問題。通過練習環節,要使將學生知識轉化為技能,對知識進行拓展或套用,鞏固並活化所學知識。

我自己在實際語文教學中,經常把一節課分為預習、自學、思考、討論、一幫一幾個階段,我認為:

第一,預習是基礎。如果在安排學生預習環節時,採取“放羊式”預習,讓學生自己看書,教師不聞不問,這就會導致有些學生根本就不動腦筋,也有學生看書看不到重點,自學效果不好。有時沒有按照學習內容安排好預習時間,給學生的預習時間太短,學生無法完成預習,容易走過場;有時給學生的預習時間太長,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無事可做,課堂太亂。我在授課時,根據內容合理安排好預習時間。面對學生知識現狀和能力的不同,明確給出預習內容。對學生的預習有布置、有檢查。教師的抽查與小組內學生互查相結合。

第二,合作是關鍵。學生在自學後對知識有了初步理解,這時要通過學生自由交流,讓學生的自學成果充分展現出來。但在小組交流時,我發現有些學生游離在小組外,沒有全員參與、因預習沒有到位、小組交流參與度較差,所以,教師要有針對性地檢查,提出預習中存在的問題,糾正預習中的錯誤,布置交流問題。充分利用小組討論的過程讓學生融入學習活動之中,為所有學生提供主動參與和自我改變的機會,形成一種主動質疑的能力。

第三,展示激興趣。展示環節是學生表現自我的舞台,是激勵學生學習的好時機。展示環節是最容易激發學生參與積極性的環節。課堂展示要選擇有代表性的重點問題和學生普遍有疑惑的問題。如果不加選擇的展示,則是一種變相的“滿堂灌”,是不達標的課堂。要面向全體學生,擴大展示的參與面,讓更多的學生通過各種展示途徑表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