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四次全會 依黨內法規從嚴治黨心得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日前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傳遞出依據黨內法規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在各地黨員領導幹部和民眾當中特別是紀檢監察系統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受到黨章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必須模範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堅強有力保證。

一個“嚴”字引起強烈共鳴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指出,黨的奮鬥目標越宏偉、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嚴字當頭、從嚴治黨。

一個“嚴”字,在廣大幹部民眾心中引起強烈共鳴。大家普遍認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必須堅持從嚴治黨,踏著不變的步伐,持之以恆地抓下去。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力度,全國上下有目共睹。但也有個別地方領導對黨風廉政建設不夠重視,甚至對於出現的腐敗問題不查不辦,民眾意見很大。”遼寧省瀋陽市紀委常委崔嘉林說,只有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嚴的措施管住幹部,做到有腐必懲,有貪必肅,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使國家長治久安。

北京市昌平區一位基層幹部表示,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持之以恆改進作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這充分說明,反“四風”不是一陣風,反腐敗也不是一場運動,而是常抓不懈的“新常態”。這也提醒我們執法部門每一名黨員幹部,時刻牢記秉公用權、廉潔從政、依法依紀執法,“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有法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圍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出了明確目標和時間表——確保到建黨100周年時,建成內容科學、程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人民法院幹部戚海紅說,擁有嚴格的黨內法規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也是從嚴管黨治黨的基本依據。

上海市政治學會副會長浦興祖認為,隨著黨內法規體系的逐步完善,黨規黨紀將更加明確、便於執行,使管黨治黨不缺手段、不缺程式、不缺操作細則,從而形成全面的威懾力。

嚴守政治紀律維護集中統一

許多幹部民眾注意到,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彆強調了“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的重要性,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

內蒙古呼和浩特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獻華說,只有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才會保持凝聚力和戰鬥力,否則就會成為一盤散沙。要求黨員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重要舉措。

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紀委書記徐忠貴表示,作為一名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將認真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一切以黨和國家人民利益為準則。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政治紀律是黨的首要紀律要求,黨員幹部必須要有堅定的政治立場。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要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河北省臨城縣臨城鎮紀委書記仝增軍說:“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這是各級紀檢監察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

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自身監督,以鐵的紀律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廣東省委黨校副教授張浩說,反腐進入深水區後,對紀檢幹部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隊伍廉潔,對樹立反腐的權威性非常重要。

“當前中央反腐力度空前,成效顯著,尤其對紀檢監察自身隊伍建設要求高、紀律嚴。對內部發生的違紀行為,要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決查處,強化執紀者更應遵紀的意識。”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紀委書記吳勝衛說。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紀檢監察幹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懼,做遵紀守法的表率。

中共陝西省紀委宣教室副主任崔利民表示,監督者更要自覺接受監督,從制度上讓監督權被監督,保障監督權力不被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