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必須從嚴治黨 學習體會

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並不牴牾,只有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基於對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之關係的考量,中國共產黨比世界上其他政黨更能體味法治的價值。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XX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xx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超越此前的“法律體系”表述,一字之差,境界高亮。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公報提及“黨的領導”高達13次,史無前例,大有深意存焉。

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而法治,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被譽為“迄今為止人類能夠認識到的最佳治國理政方式”。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並不牴牾,只有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只有堅持依據黨內法規從嚴管黨治黨,才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使黨始終成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堅強領導核心。基於對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之關係的考量,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比中國共產黨更能體味法治的價值。

歷史並不遙遠。1978年,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指出,必須消除“往往把領導人說的話當做‘法’,不贊成領導人說的話就叫做‘違法’,領導人的話改變了,‘法’也就跟著改變”等不正常現象,並提出“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革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振聾發聵的聲響,至今仍蕩漾在每箇中國人耳畔,它著眼於黨的建設,傳遞出鮮明而莊嚴的立場,而在此次全會中更得到生動而深刻的鋪陳。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帶頭守法。為此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運用黨內法規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式機制,這同樣值得期待。“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寫入公報,再次詮釋了“憲法高於一切”的真諦。

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就必須從嚴治黨。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不得違法行使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為防止黨政官員以權壓法,四中全會提出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為領導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行使權力套上法律“轡頭”。

從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的相關審查報告,可明顯看出黨紀與國法正在努力實現無縫對接,反腐不僅常態化,更被納入法治軌道。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反腐,經歷了運動反腐、權力反腐、制度反腐、法治反腐四個時期,“法治反腐是制度反腐的新超越”,越來越多的“法外之地”將被清理。

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黨的建設五位一體;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法治中國三位一體。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過程,需要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完善保證黨確定依法治國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工作機制和程式,加強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像堅持改革一樣堅持法治,全黨、全民擁戴和信仰法治,堅持從嚴治黨、依法執政、依法治國,執政黨和國家都將因此與眾不同,因此更加朝氣蓬勃,更加沉穩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