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責任”如何落實

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責任、落實責任。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要承擔監督責任,堅決落實好“兩個責任”,對於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先後4次主持會議,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座談。他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題責任和監督責任關鍵看行動、根本在擔當。即是各級黨委與紀委對待貪腐不僅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更重要的是將該項工作付諸於實踐,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狠抓落實!

履行“兩個責任”,首先要正確認識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一是黨風廉政建設直接影響著黨的執政基礎,黨風問題事關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而腐敗的存在必定嚴重損害黨風,腐敗的一個顯著特徵是以權謀私,無論在思想作風上、學風上、工作作風上、領導作風上、生活作風上,還是文化意義上,都是對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否定,故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對強化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至關重要。二是黨風廉政建設還直接影響著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執政能力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主線,貫穿於黨的各方面建設之中,而黨的各方面建設則是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這有賴於全體黨員的積極活動與在人民民眾中的良好形象,試想,一個貪污腐敗成風的黨在執政期間,能有多少人去心甘情願地去配合他乾好各方面工作,這難道不影響黨的執政能力嗎?

履行“兩個責任”,其次要認真踐行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措施。一是加強宣傳教育,提高責任意識,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是增強拒腐防變能力的基礎性工作,也是進行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的前提。二是抓好分解,確保責任到位,應重點把工作目標、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具體落實到相關單位和領導,同時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根據省、市局當年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部署和要求,進行詳細的分工。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完善配套措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只是一個基礎性、根本性的制度,為了細化和便於操作,必須建立一系列制度、完善配套措施,才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四是嚴格責任考核,注重結果運用,責任考核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手段,沒有嚴格的責任考核,不注重結果運用,責任制就可能流於形式。五是嚴格紀律執行,強化責任追究,這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關鍵環節,只有逗硬責任追究,才能起到震懾作用,把貪污腐敗扼殺在搖籃之中。

黨風廉政建設是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是新時期黨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一項常抓不懈的工作,我們只有正確認識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落實“兩個責任”,認真踐行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措施,做到知行合一,才能規範的執行黨和政府的法律法規,在人民民眾中樹立黨風廉政建設模範,從而更好地帶領人民民眾搞好經濟建設和人民民眾的各項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