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習要與快樂相伴

xx中學-----李高趙

在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踐中,我時常思考著這樣一個問題:如何在新的時期,新的背景,新的理念,新的要求下,讓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體驗快樂呢?怎樣才能進行快樂的教學呢?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 ,我進行了一些嘗試。

一、創設語言情景,在實踐中創新。

興趣是學生好學的法寶!因為學習活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種趣味活動。為了讓學生感興趣,更好地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我通常採用創設情境的方法,調動起他們強烈的好奇心,然後引導他們進入新知識的探求過程。

[課例一]:unit 9  do you want to go to a movie?

在學習do you want to go to a movie?之前,我用收集到的vcd影片中的宣傳海報給學生們看,讓學生沉浸於電影欣賞中,並由此開始了新課程的學習。

t: do you know what kind of movies it is?

s: it is a science fiction.

t: how is the film? is it exciting?

s: yeah, it is exciting and interesting.

t: what kind of movies do you like?

s: titanic. cat and mouse.  mr. bean.  rush hour.

t: now please make a survey, discuss what kind of movie you like or dislike in group of four, and then make a report. remember to try to use english. now please tell me your favorite movies. what kind of movies do you like?

s1: we all like cartoons, because they’re interesting. tom likes jack chan, he likes action movies. lily likes romances, because they can make us laugh. i like documentaries, because we can learn much knowledge from them, we all don’t like tragedies, because they’re so sad.

s2: ……

t: oh, good. all of you did a good job. i really hope you enjoy these films. now let’s listen to the tape to see what kind of movies they like or dislike.

[反思]:學生通過視聽後,可以用英語做某些事。這很符合“任務型”教學的實施。因此,根據學生敢想、敢說、好動的特點,教師可以依據話題的總體目標因勢利導,創造性地設計貼近學生實際的教學活動,吸引和組織他們積極參加。學生則通過思考、調查、討論、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學習和使用外語,完成學習任務。

二、不斷更新課堂教學手段,建立新的教學策略,同時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富有個性的學習策略。

在教學生涯中,我發現,把任務型語言教學的理論套用於英語課堂教學中,應重點培養學生在做事中體會“非聽不可”、“非說不可”、“非讀不可”的真實感受。因為很多國中生最喜歡的部分是對話部分,所以我經常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學種學習方式,每次上完對話課我就把教室變成是他們的活動場所,讓他們施展個性表演情景對話,從中學習到很多知識,也為語言實踐活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其實,無論是學習什麼內容,我們都不能把它當作是一種任務去完成,而應該是把它當作尋找新樂趣的起點、過程和終點。那樣我們才會滿懷激情的去完成這個能夠給自己帶來樂趣的工作。

因為給大家帶來快樂的活動,總是讓人百做不厭,那作為新課改材料的教授者何不把快樂的主題一直貫穿於自己的教學活動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