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新的要求,要著重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並有了“三個倡導”的新理論,這就為我們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指引了道路。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探索歷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在不斷地更新和變化。從指導思想,再到共同理想,又到現在現在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三個倡導”。理論知識地及時更新體現了我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識不斷的深化。我們知道,核心價值觀在一個國家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它是該國家軟實力的體現。儘管每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有所出入,但是它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社會性質。我們知道,核心價值觀在一定程度上使這個國家變得和諧與穩定。黨的xx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這些內容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假如沒有馬克思主義,那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無從談起;假如沒有共同理想,那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會沒有方向;假如沒有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那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會變得沉悶。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三個倡導”體現了人的主觀能動性,是人們在核心價值觀上實踐與理論相結合認識的又一次升華。

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路

我們從哲學上學到過,任何知識的認識與使用都要經過反反覆覆的過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每一次認識,所帶來的收穫是與眾不同的。這個道理同樣也適用於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從我國目前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內容,現在人們都在一步步地遵守著。但是,我們從我國的封建社會以及國外的資本主義社會上可以看出,價值觀的形成依附於社會成熟的時期,而不是社會剛開始形成的時候。社會的價值觀的形成需要很長的時間鍛鍊,才能慢慢被人們所接受。所以,現在來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推廣不僅僅是相關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幾套不錯的政策,然後進行實施。我們現在要明白的一點是我們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各個制度等並不是很完善,因此,我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還並不是很健全。因此,現在我們應該要堅持不懈地學習,推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個過程中,就是與實踐相結合的過程。畢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是,我們應該也需要注意的是這個過程是漫長的路程,我們要沉著冷靜對待這件事情,不能急於求成。

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性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我國的發展的重要性來說是不可言喻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我國維護自己國家的形象,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國家的軟實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需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和諧文化的重要途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聚社會意識,社會團結穩定的重要方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著哲學上的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的意識。

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途徑

從上面所述,可以得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的地位以及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因此,我們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一)堅持馬克思主義和堅持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區別就在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的是社會主義所要求的內容。而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它的社會主義性質,那就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的一系列的立場、觀點方法等等。堅持馬克思主義和堅持社會主義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能夠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體現社會主屬性問題,並且能夠使其反饋與社會主義。

(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的是以人為本的思想,並且能夠運用於實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源於實踐,我們對它不斷探索和創新的目的就是希望其能夠指導實踐。所以,在這個過程中,體現以人為本就是很關鍵的步驟。民眾路線就是對以人為本最好的解釋。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能夠運用到實踐中去,這樣才能被人們所接受和認可。在探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時,要結合著我們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結合者人們民眾的利益和要求,在最大程度上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促進社會的進步,促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實現。

(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植根於我們的傳統文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屬於我們的文化系列。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就不能離開我們國家的傳統文化。國家的傳統文化屬於這個國家的歷史結晶,它有著自己的獨特魅力,它是經過很長時間才形成的。所以,在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時,一定要使其繼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使其有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

(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引進來”

價值觀在追求人類共性的同時,也在彰顯著自己的個性。我們知道,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是在資本主義的夾縫中生存和發展起來的。在社會主義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吸收資本主義好的方面,摒棄壞的方面。同樣,在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時,我們要摒棄其“普世價值”的理念,傳承其人們都在追求的價值。

(五)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放在很高的地位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向漫長但又非常重要的工程。我們需要理解其重要性。要充分地了解到其能夠給馬克思主義的地位進行進一步地加強,能夠使黨的政策更好地貫徹。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途徑選擇上,可以進行一些教育實踐活動諸如紅色旅遊,或者是提出一些鮮明的口號等等。在這些途徑的選擇上,一定要尊重老百姓的意見,這一步驟是統一大家認識的必要過程。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職業要根據自己的特點總結形成自己的職業精神和城市精神,我們再在這個基礎上來豐富我們自己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另外,我們還可以聽取一些權威人士的意見,並且在有必要的時候可以進行適當地討論。讓各種各樣的人參與到這項工作中去,相信一定會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帶來寶貴的意見。

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領導幹部應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
青年幹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青年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