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國小高效課堂有效教學策略學習心得

三、“講知識,正確講解知識已不是主要問題,為什麼教,怎么教才是最難的問題”---教師觀念的更新和點滴實踐改進是發展之路

反思自己十餘載的課堂教學經歷,第一種學習方式 “聽講”,是最熟悉也是最常用的方式。其實一直為自己不厭其煩的講,學生不難煩的聽,不斷訓練習題但教學效果就是沒有提升而苦惱著。如果從三位目標的有效真實達成;教得精、活、實到學得樂、快、好;學生善於思考、勇於實踐、勤于思考到樂於展現;教師不斷激發、推動和延續學生的學習興趣等方面來描述一節好課的話,坦率的說,我的課堂好課數量極少,想到這真覺得慚愧。無論是前三位專家的教研成果還是後三位校長的經驗交流都為我狠狠地敲了警鐘,同時也為我指引了一條發展的方向。我認為教學設計的關注點首先是明確所授內容在整個教材編寫體系中的地位,這樣便於通覽全局,從框架上建立知識的普遍聯繫。其次研究教學目的,從教什麼,怎么教轉變為學生應學到什麼,怎么學,尤其高三複習課更多的需要教師了解學生存在的問題而非教師臆想的問題,學習思維的問題還是知識的問題,這樣的教學設計才有針對性和時效性。

第三,根據每個班具體的學情綜合運用啟發式、探討式、討論式、參與式等先進的課堂組織方式與傳統講授式有機結合,既注重共性也接納差異並調整。第四,老師首先跳進題海暢遊幾十個來回才能引領學生跳出題海,在例題選擇和課後作業鞏固上才能精、活和有層次、有選擇,從知識立意的鞏固向能力立意的培養的變化。要做到以上四條,對備課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單憑個人力量是不現實的,但如果周圍環境實現不了真正的集體備課,那么只有自己積跬步,至千里了,點滴實踐改進,相信這種正能量會吸引更多的同仁加入進來。

三日的學習,給我的觸動和啟發是多個方面的,很多學習收穫還需要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慢慢和實感悟和實踐,但無論如何,我都願意去嘗試,嘗試豐盈自己的教學思想,錘鍊自己的教學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