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竇桂梅《為生命奠基》有感

生命需要教育的培育,教育是培育生命的事業。當孩子們進入學校,開始他學習的生命體驗時,教育給予生命主體的是快樂還是痛苦,是提升還是壓抑,是創造還是束縛,完全繫於教師的職業道德和職業行為。

面對21世紀,我們應該怎樣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教師,怎樣完善我們的職業道德?怎樣翻閱學生的生命,怎樣關注學生生命的內容,從而更好的為生命奠基呢?

竇桂梅老師在《為生命奠基》一書中做了很好的詮釋,有幸讀了本書,感受非常深刻。

竇桂梅先後評為全國中國小中青年“十傑教師”提名獎,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省政府命名的“省管專家”,省首屆“五四獎章”獲得者,省三八紅旗手,省師德標兵……

讀完此書,最讓我感動的是竇桂梅老師的為人。她大膽、樂觀、上進、勤奮和她的拼搏精神。在她的日記本上,一直摘錄著這樣的一句話“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樂無窮;得大道恩師而學之,樂在其中。”

竇桂梅原本並不是一位老師,她是在學校做一些雜物事。但成為一名真正的老師是竇桂梅的終生願望。 為了能成為一名老師她想盡一切辦法,爭取每一個、每一次的機會。有時學校老師有事請假,校長會安排她去代課。她非常珍惜每一次的代課機會。每擔任某一科目,她都全身心投入。教一科、愛一科、鑽研一科,因而綜合業務素質不斷提高。由於竇桂梅的執著追求和秒年個裡強烈的事業心,終於感動了學校的領導,學校才正式聘任竇桂梅為語文老師。

從教後的竇桂梅老師,博覽群書,深入鑽研教材,教學一絲不苟,因而在1992年的5月她選《王二小》這篇課文代表學校參加吉林市閱讀教學現場會公開課時,一鳴驚人,使與會的專家和老師無不為之感動和稱讚。

成名後竇桂梅老師並沒有在讚譽聲中停滯不前,而是更加勤奮地積澱教學經驗,她閱讀大量名著和教學專著,比學趕幫,教學相長,她把自己融入班級,在學生們成長的同時,她也在不斷地豐富著自己。短短的幾年間她背誦了500多篇優秀詩詞,閱讀了大量的文學名著和教育文獻。教學成就更加輝煌。在1995年和1997年兩次參加全國語文教學比賽均獲一等獎。1999年,在吉林省首屆教育教學評比中有榮獲一等獎。

幾年來,她先後10餘次在全國範圍內的國小語文教學研討會上作觀摩課,先後應邀北京、天津、南京、武漢等城市作教學觀摩課及師德報告近百場。教學藝術日益成熟的竇桂梅老師已成為全國國小語文界的一面鮮艷的旗幟。

竇桂梅老師在文中一再強調:要用愛心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好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教育是愛,愛就是教育。教育是培育生命的事業,世界上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嗎?如果說教師的人格力量是一種無窮的榜樣力量,那么教師的愛心就是成功教育的原動力。

我想到了班級的燕。就在剛開學的一天早上,我正在和學生忙於課文的背誦,學生大聲背誦著,我的眼光偷偷地朝窗外瞟了一眼,因為在窗外,我發現了一個陌生的身影朝我們的教室走來:佝僂著腰,衣著陳舊,滿臉皺紋,頭髮還有些許的發白,走路一瘸一拐……說實話,看到這場面,心裡有點可憐……莫非是收破爛的?還是?……猛然間,我想到了救助貧困生的事情,莫非他是(燕的父親)?我看到他吃力地朝班級走來,我快步跑上前去,詢問道:“您找誰啊?”“我……我找燕……老師,我是來問補助貧困……”話語有些吞吐,面色有些羞怯,我的猜想果然沒有錯!他的話沒有說完,我多餘問了一句:“你是燕的……?”“我是她的爸爸。”其實聽完的時候,我好後悔……眼前的這個蒼老的父親真的是需要幫助。

我趕緊看了他的證件,幫助他完成了手續……事情進行的異常順利,他的救助很成功!

後來,我又聽說了燕一家的一些事情,家中有93歲高齡的奶奶,還有精神不太正常的母親,而燕的父親則已經是53歲了,身體以及家庭的特殊狀況使得家庭的經濟狀況十分艱難……唉,這樣的一家,真的是需要人們的關愛和幫助,看到燕的眼睛,想到她與周圍孩子的差別,心裡有一絲絲的痛!在此後的日子裡,我儘自己的所能給與她更多的關愛和幫助。

是啊,作為教師,所能夠做的不就是這些嗎?點點滴滴的一切匯成涓涓溪流,融入他的心田。她的學習的勁頭足了,上課回答問題積極了,臉上時常掛著燦爛的微笑。是啊,這就是愛的力量